賴清德出席余登發紀念音樂會說莫忘前人為民主的犧牲

2022-03-08 08:16 陳明成 記者

出席音樂會各界人士做出愛心手勢象徵和平 照片翻攝自八卦寮文教基金會臉書

〔本報記者陳明成高雄報導〕高雄八卦寮文教基金會辦「余登發、余陳月瑛紀念音樂會」副總統賴清德、高雄市長陳其邁、高雄市多位立委出席,賴清德表示,烏克蘭面臨俄羅斯的入侵,這時舉辦紀念音樂會具有很大的意義,台灣早期政治人物一步一腳印對抗威權、為台人犧牲奉獻,期盼未來除了要保護台灣民主,更要保護台灣主權。

余登發、余陳月瑛紀念音樂會在高雄市橋頭區覓蜜基地舉辦,上百位支持者到場,由知名歌手施文彬、翁立友及陳明章帶來多首膾炙人口的歌曲,翁立友到台下一一握手致意的互動環節,立委許智傑還舉起麥克風高唱一段,帶動現場氣氛,最後在陳明章演唱「流浪到淡水」安可曲後圓滿結束。

八卦寮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余政憲表示,音樂會原本1月舉辦,因疫情延後但卡司更強,紀念音樂會主要是懷念1979年1月22日橋頭事件,當時高雄縣老縣長余登發、余陳月瑛與許多民主前輩不顧生命,抵抗威權,推動台灣民主精神,同年年底就發生美麗島事件。

余政憲表示,近期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是霸權的入侵,反抗威權是人類的天性,沒有人甘願被壓迫、被奴隸,但民主、自由、人權,從來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而是一代一代先賢用生命流血流汗爭取來的,望透過歌聲感念余登發與余陳月瑛堅持民主,反對威權的氣魄,台灣的未來需要大家的團結。

賴清德表示,上周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前主席穆倫上將、前國務卿蓬佩奧所率領的訪團先後來訪,對台灣以及印太地區都有非常大的意義,特別是這兩團都肯定台灣對民主的堅持,認為台灣是亞洲民主的燈塔,也是世界應該要珍惜的民主奇蹟。

賴清德說,台灣的民主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而是一代經過一代,有很多人用他們的血淚、犧牲其生命所帶來的。余登發及余陳月瑛就是代表性人物。

賴清德說,近日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率領全國人民抵抗俄羅斯的侵略,他告訴國際社會,他會和烏克蘭的人民在一起,就算犧牲生命,也會保護烏克蘭。

他表示,余登發的精神屬於從容就義,歷史學家稱他為「台灣野生的政治家」及「赤腳的政治家」,因為余登發是台灣土生土長,從日據時期就開始為台灣的地方發展及人民打拚,還被罰苦役兩個月;擔任縣長時甚至自掏腰包替民眾建造基礎設施,且不怕對抗威權的統治,余的精神就是台灣精神。而余陳月瑛則被稱為「高雄的媽祖婆」,聞聲救苦,都是為了民眾犧牲奉獻,值得下一代敬佩。

這場紀念音樂會在高雄橋頭舉行,高雄市長陳其邁出席時也推崇兩位老縣長一步一腳印,為高雄奠定深厚的發展基礎。

 

副總統賴清德

八卦寮文教基金會是董事長余政憲

余登發、余陳月瑛紀念音樂會現場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