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海事工程商OMSi來台投資佈局亞太離岸風電海事工程及運維市場

2022-01-26 10:04 鐘翠珠 記者

【本報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隸屬OMMH (Offshore Marine Management Holdings)集團的英國離岸海事工程專家OMSi,響應台灣政府離岸風力發電區塊開發政策,同時看好亞太區離岸風力發電市場的發展,正式來台投資,除爭取台灣離岸風電海纜鋪設及相關海事工程,以及日後運維服務,也為其將來在亞太區海事工程服務繪製藍圖。

OMSi成立於2003年,至今已有超過17年的海事工程服務經驗,是一家離岸海事工程綜合服務公司。OMSi主要業務包含海上調查、海上施工(包含水下基礎安裝相關與海纜鋪設相關)及離岸運維(O&M)等業務。公司成立至今,已執行超過450個海事工程專案,客戶涵蓋德國萊茵集團RWE、丹麥沃旭能源Orsted、瑞士艾波比ABB、以及德國西門子Siemens等國際知名廠商,其海事工程的專業深受業界認可。

OMSi過去業務多在於歐洲及中南美洲,鑑於台灣離岸風電政策目標明確,為亞太區域離岸風力發電發展之首,因此決定來台投資佈局亞洲市場。OMMH集團執行長ROB GRIMMOND表示,「很高興宣布開始在台灣提供海事工程服務。台灣離岸風力發電從2018年已經起步,雖然我們遲來了點,但是針對台灣剛剛公布2026年以後更積極的離岸風力發電發展政策,相信OMSi憑藉過去豐富的離岸海事工程服務經驗,可以提供台灣風場開發商更好、更優質的服務,加速台灣離岸風力發電的建置」。

OMSi特別聘請Koh Meng Guan擔任其台灣子公司CEO。Koh在石油天然氣、離岸風力發電海事工程超過30年工作經驗,對水下基礎、海纜施工、船隻調度管理擁有豐富專業知識與經驗,OMSi台灣子公司在其帶領下,能就地貼近客戶提供最優質服務,目前OMMH集團的鋪纜船已經在台灣提供離岸風場鋪纜服務,未來將配合台灣第三階段離岸風力發電產業關聯政策,提供鋪纜、運維所需要的CLV鋪纜船、SOV運維作業等船隻。

台灣離岸風力發電發展為亞太區域的先驅,其他國家如日本、韓國與越南目前也正積極發展中。OMSi將深耕台灣,以台灣作為亞太市場總部,引進歐洲技術培養台灣在地人材,除爭取台灣離岸風力發電海事工程專案,藉此扶植並提升台灣海事工程技術服務外,未來也將積極拓展亞太區域離岸風力發電海事工程業務,發展海事工程服務產業成為新的台灣之光。

圖說:英國海事工程商OMS international(OMSi)來台投資,佈局亞太離岸風電海事工程及運維市場(資料來源:OMM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