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間最美的人》陳清貴新書紀錄22位生命故事 見證人性的光輝

2022-01-22 22:52 黃蕙蘭 記者

圖說:陳清貴新書《方寸間最美的人》,社會局長張錦麗(左一)和名詩人路寒袖(右二)強力推薦,書中人物故事之一普賢寺住持釋宗道法師(左三)也特地來道賀。右一作者陳清貴(記者黃蕙蘭/攝)

【本報記者黃蕙蘭/新北報導】現任新北市政府社會局機要專員的陳清貴,曾當過記者和省議員及三重市長秘書,他將11年來擔任新聞連絡員所見所聞,擷取其中22位感人事蹟,撰寫成《方寸間最美的人》一書,於今(22日)在新北市立圖書館舉辦新書發表會。

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這些人物是新北市社會福利推動的舵手,重溫他們的故事令她「熱淚盈眶」;名詩人路寒袖則說:「人性的良善美好總會磁吸群聚!」並譽為「人間美好的詩篇」;作者則希望能讓更多世人看見「人性的光輝和真情」。
 

 由遠景出版社發行的《方寸間最美的人》,收錄包含每年捐贈2千萬元、持續11年行善,卻無人知曉的「無名氏」;從事資收的葉勝子阿嬤捐贈一輛復康巴士;科技界的神鵰俠侶,原以互贈生日禮物,卻促成5年內捐贈11輛復康巴士;強調一手來、一手去做好代誌的釋宗道法師;e指行善的圓融行善團長許誥;在北海岸守護弱勢的新生活促進會創辦人羅素如;22年來扶養超過40位寄養童的徐季幼;還有4位在社區推動老人共餐和文化保存的理事長洪禮錝、陳李明緣、邱秀蘭、許修逸;3位新住民陳秋柳、卞柔勻、武氏芳恆來台奮鬥的生命故事;以及八仙塵爆「截」後奮發向上的黃博煒和自閉症小畫家魏廷亘等。
 

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新北是一個預算經費相對不足的區域,但是它卻擁有最多需要服務的人口,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很多的物資與服務方案,有賴於民眾的支持,從朱市長的實物銀行到侯市長的好日子愛心大平台,都希望透過銀行與平台找到更多善心人士的協助,以補足預算不足的缺口,使福利方案得以進展。
 

名詩人路寒袖則表示,這本《方寸間最美的人》是陳清貴在社會局服務所接觸的22個故事,他發揮了記者的敏銳觀察力,以及理路清晰的敘述技巧,記錄了令人動容的善心義舉,見證了人性的良善美好總會磁吸群聚的,並在世間拉出一道跨越山川海洋、尊貴卑微、富豪貧賤的彩虹。

 陳清貴表示,他長期擔任幕僚,養成用筆和鏡頭紀錄的習慣,在社會局11年協助發布超過4千則新聞,有些人事物令他終生難忘,在獲得張局長的鼓勵後,他以一年時間整理,重新深入採訪,像是魏廷亘,從他小學參加「愛在畫中」獲獎開始,一路追蹤到他大學畢業的創作歷程;但是始終神龍見首不見尾的「無名氏」,則僅能從他每年隨著善款支票所附的便條紙上去揣摩。
 

 陳清貴說,在22位人物之中,最令他感動的是來自新莊的一位葉勝子阿嬤,他說葉勝子可以媲美南部的賣菜阿嬤陳樹菊,她撿拾資收物,一支支寶特瓶回收,一疊疊舊報紙綑綁,以致手指頭都變形了,自己省吃儉用卻捐出上百萬元的復康巴士。

三峽普賢寺住持釋宗道法師表示,他看到書中魏廷亘在困頓的環境中,仍不放棄對藝術的執著,當場宣布要資助魏廷亘,以鼓勵他持續創作下去。前新北市政府秘書長許育寧表示,魏廷亘曾獲得第18屆文薈獎首獎,將在農曆年後,為魏廷亘舉辦一個小小展覽,讓外界看見他的才華。

圖:社會局長張錦麗(右)強力推薦陳清貴(左)新書《方寸間最美的人》。(記者黃蕙蘭/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