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營太子宮營造櫻花燈海增添過年喜氣 邀民眾來走春賞燈

2022-01-22 19:13 黃潔 記者

【本報記者黃潔台南報導】全國知名的鹽水月津港燈節啟燈,配合農曆新年出遊人潮,南市新營太子宮廟今年也規劃營造夜間燈景,在舊廟、大廟及哪吒公園周邊懸掛上30萬盞粉紅螢光小夜燈,入夜後燈光亮起,點點螢光呈現有如櫻花海,景色美麗無比。太子宮廟主委許清標說,各地賞櫻花都是白天,唯獨太子宮有夜間櫻花海,歡迎來鹽水賞燈民眾到太子宮來走春賞景,體驗不一樣的燈光夜景。

 

新營太子宮廟主祀金吒太子、木吒太子及哪吒太子,建於西元1688年歷史悠久,國內外不少廟宇哪吒太子從此地分靈而出,堪稱全國太子爺總廟,每年農曆9月9日重陽節中壇元帥哪吒太子聖誕千秋各地宮廟返回謁祖朝聖,香客絡繹不絕。隨著分香及地域擴增,舊廟無法容納大量信徒,太子宮管理委員會於旁另建新廟。舊廟相傳有龍穴,建築物歷具古風,剪粘文藝頗有價值,核定為南市市定古蹟,農曆9月中壇元帥太子爺聖誕祝壽進香潮也是市定民俗文化活動。

 

許清標表示,太子宮廟兼具宗教與觀光意義,後方哪吒公園有1500坪,平時就有香客及觀光客來遊憩賞景;鹽水月津港燈節今年恢復舉辦,加上農曆新年假期長達9天,為讓來新營及鹽水遊客與香客多一處賞景之處,並營造過年喜氣氛圍,今年特規劃夜間燈光造景,他與秘書帶領員工及工作人員在舊廟、大廟、哪吒公園及周邊樹木、橋樑掛上LED小燈,營造美麗燈景景象。

 

許清標說,此次燈光造景總計用了30萬盞小燈,並選用粉色螢光燈,雖非知名藝術家作品,卻是廟方的心血與企劃,目前燈海已逐漸完工,夜間燈光全數亮起後猶如片片櫻花海,從舊廟前綿延至新廟周邊,遠遠看去美不勝收,也歡迎大家新春到太子宮廟來欣賞美麗櫻花燈海景色。

新營太子宮廟配合農曆春節在周邊懸掛30萬盞LED螢光小夜燈有如櫻花海,美麗無比。(記者黃潔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