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船工會強烈反對凍結潛艦預算 認為嚴重打擊員工士氣 影響台海戰力佈局

2022-01-21 14:20 陳順成 記者

 【本報記者陳順成高雄報導】針對部分立委有意凍結30億元的潛艦預算一事,台船公司企業工會今天表達強烈反彈,工會理事長黃日進表示,打造潛艦是政府交付任務,台船如質推動進度,如果凍結預算,不僅嚴重打擊潛艦專業人員士氣,也影響台海國防戰力的佈局。

 台船工會理事長黃日進指出,建造潛艦是蔡英文總統的重要政策,責付台船公司執行任務以來,對整個不景氣的造船業注入新血,台船公司與有榮焉,整個台船上下員工充滿鬥志。台船員工念茲在茲的就是,如何如質完成潛艦,如期將潛艦交付海軍,來提升我國海疆戰力,維護國家安全。

 台船公司為了建造潛艦,已安排400多位專業潛艦人力,投入各項規劃建造作業,其中有100多位人力分兩班制上班,首班從上午7時工作到下午4時;第二班從下午4時工作到晚上11時,目的就是如期要完成政府交付的潛艦建造任務。在台船公司的安排下,首艦潛艦已順利安放龍骨,台船公司也因此提升營業額及獲利,去年正式轉虧為盈。

 黃日進指出,部分立委有意凍結30億元的潛艦預算,但此一作法對潛艦進度影響重大。其一是整個潛艦的建造進度會嚴重落後,影響我國海疆戰力的佈局。再者,台船公司的營業額受到影響,400多位潛艦專業人員的薪資發放不出來,後續的下水及交艦也受到影響,嚴重影響台船公司的商譽。

 黃日進說,台船公司接獲政府潛艦任務以後,陸續投入400多位專業人力,從原本一班制改為兩班制,其中100多人投入船殼結構的建造,去年10月終於如期完成潛艦安放龍骨。他說,潛艦預算是專款專用,如果預算遭到凍結,潛艦將無法施工,希望立委多為台船及員工著想,讓潛艦預算過關。

 蔡英文總統將建造潛艦的任務交給台船公司執行,由台船董事長鄭文隆代表接受。〈記者陳順成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