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英大寮健康永續城鎮營造提案競賽 「以米代金,空氣清新」與「護老—高血壓預防秘笈」封王

2022-01-21 13:36 陳明成 記者

大寮健康永續城鎮營造計畫提案第一名

〔本報記者陳明成高雄報導〕輔英科大師生推動「大寮健康永續城鎮營造」計畫,「以米代金,空氣清新」與「護老—高血壓預防秘笈」計畫團隊,分別在永續發展組、城鎮健康組封王。大寮區長黃伯雄盛讚師生一面學習社區大小事,一面關懷創新改變社區教育,足堪是大學社會責任實踐的最佳典範。

 

輔英科大辦「大寮健康城鎮營造計畫的學生成果發表會暨成果展」,區長黃伯雄、大寮愛家園協會理事長蔡忠和、永芳里里長簡基成、永芳里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簡正芳、中庄社區老人活動中心理事長曾承豐、拷潭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簡志強等人出席,聽取師生針對大寮特色,發揮創意所設計出的計畫及實踐成果,並選出優勝隊伍頒獎鼓勵。

 

輔英校長顧志遠表示,教育部自108年起推動「議題導向跨領域敘事力培育」計畫,培養學生具利他精神與跨領域合作能力,深入鏈結社區並為永續發展提供創新好點子。

 

他說,校方以「大寮健康永續城鎮營造」為主軸,積極配合改課程、鼓勵老師創新課程設計,讓學生具備解決社會問題的能力,此次師生挖掘大寮幾被遺忘的文史古蹟;深入社區寓教於樂指導銀髮族健康飲食,預防高血壓;改善燒金錢、線香民俗文化等,都令人印象深刻。

 

共同教育中心主任鄭春富表示,今年課程以「健康城鎮」與「永續發展」兩大課程模組為主,近300人修課,共有42組學生組隊參賽,發表會超過300名師生與社區人士參加,熱鬧滾滾。

 

「敘事力培育」計畫協同主持人薛建蓉指出,藉由期末任務學習模式的專題競賽,不僅刺激了學生學習動機,更趨動學生走入社區,向當地人學習在地知識,也在城鎮營造規畫中反映當地人真正的需求。

 

「以米代金,空氣清新」計畫團隊獲得永續發展組冠軍,課程指導老師黃世惠指出,台灣廟宇燒紙錢、燒香是傳統民俗文化,但環保問題已造成衝突,台灣一年約可燒二萬公噸線香,約可燒掉十萬公噸的紙錢,相當於砍掉二百萬棵樹,加上製造包裝運輸等過程,如何改善已刻不容緩。

 

黃世惠說,團隊以儀器測出燒香及金紙的PM2.5超標問題,經與地方廟宇溝通後,選定以大寮中保亭為示範點,製作平安米代替燒金紙,再由該校環工系測量技術支援,提出改善空污具體數據,獲得信眾和廟方支持,成效立竿見影。

 

健康城鎮組奪冠的「護老—高血壓預防秘笈」計畫,指導老師蔡馥如帶領學生進入社區高齡長者家,了解長輩血壓狀況、生活起居及飲食習慣,發現普遍有高血壓問題,但缺乏預防知識,因此透過遊戲、衛教推廣飲食、運動及預防高血壓等知識與活動,讓大寮農村社區更健康。

護老—高血壓預防秘笈計畫獲得第一名

輔英以大寮中保亭為示範點,製作平安米代替燒金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