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癌是什麼 一次了解口腔癌症狀、治療以及如何預防 洪鈞培講座

2022-01-08 19:56 吳思儒 記者

根據1993年Parkin 等人之研究報告中指出口腔及咽喉癌居世界最常發生之癌症排名第六位,在發展中國家之男性患者更高居第三位,而在本國近年來口腔癌也躍升為國人十大癌症死因之一,從八十二年起已上升為男性癌症死亡率之第五位,同時每年更以超過百分之十的增加率快速爬升中,更令人擔憂的是發病之年齡層卻有逐漸下降之趨勢,而口腔癌從過去排名在十大以外,大幅進昇為第五名,其主要原因與國人嗜好嚼食檳榔之習慣密不可分,可見此等癌症已慢慢威脅到本國人民之健康,其嚴重性可想而知。

 

馬偕紀念醫院總院耳鼻喉科主任呂宜興接受洪鈞培文教基金會邀請,12月12日在新北市立圖書館演講廳,主講「口腔癌防治‧掌握先機」。呂宜興教授以其多年從事耳鼻喉疾病醫療、教學、研究及服務的經驗與背景分享心得,聽眾獲益良多。

 

口腔癌為發生在口腔的一些惡性腫瘤的總稱,大部份屬於鱗狀細胞癌,可出現在口腔任何部位,包括唇、舌、口底、齒齦、齶部、頰粘膜及顎骨等。

 

研究顯示長期慢性刺激是口腔癌發生的主要成因,其中以嚼食檳榔為最主要(約九成口腔癌患者都有嚼檳榔的習慣),其它像吸菸、喝酒、陽光照射過度(唇癌)、不良口腔衛生、尖銳的蛀牙或殘根、製作不當或破損的補綴物(如假牙、套子)及長期營養不良等都是造成口腔癌發生的可能原因。另外最近有報告指出嚼食檳榔、吸煙及喝酒三種嗜好皆有者,罹患口腔癌之機率為一般人之一百二十三倍之多,可見這些不良嗜好有多麼的危險。

 

所謂癌前病變本身並非口腔癌,但長期置之不理或刺激源一直存在時,以後有極高之可能性發展成口腔癌。口腔癌的癌前病變包括:口腔各處粘膜之白斑症、紅斑症、粘膜下纖維化(所謂硬口症)、疣狀增生及慢性潰瘍等。

 

口腔癌之早期症狀:

 

1.         口腔粘膜顏色發生變化與張口度:如變白、紅、褐或黑,且無法抹去,張嘴時口腔粘膜拉緊(可能是粘膜下纖維化症)。

 

2.         潰瘍:超過二週以上尚未癒合的口腔粘膜潰瘍

 

3.         腫塊:口內或頸部任何部位有不明原因之腫塊(觸摸時不一定有疼痛感)

 

4.         舌頭運動與知覺:舌頭之活動性受到限制,導致咀嚼、吞嚥或說話困難,或舌頭半側知覺之喪失、麻木,皆應儘早查明原因。

 

5.         顎骨與牙齒:顎骨的局部性腫大,導致臉部左右的不對稱,有時合併有知覺異常(如下唇麻木感)或牙齒動搖等症狀。

 

由此可見口腔癌初期的症狀其實並不會明顯疼痛,常常有病人說不覺得痛,一開始吃東西、說話也沒問題,一直等到腫瘤大到變成晚期才來求診,常常喪失早期診斷及早期治療的良機。因此如果你有以上的異常症狀出現,建議趕緊給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師評估,口腔癌的正確診斷需要將腫瘤或者潰瘍的一小部份於局部麻醉下切除送病理科化驗即可得知。

 

 一旦口腔癌確定診斷後,下一步就要接受一系列的檢查來確定是第幾期的口腔癌,通常至少需要接受頭頸部的核磁共振照影或是電腦斷層檢查、骨骼掃描、胸部X光以及腹部超音波來決定口腔癌的臨床分期。以目前最新的觀點來看還需接受經鼻或者經口食道鏡或胃鏡檢查,因為頭頸部癌症病人同時得到食道癌的機率其實不低,有多份文獻報告指出頭頸部癌症的病人若能早點接受上消化道影像內視鏡系統檢查,可以偵測出許多早期食道癌而達到早期治療(圖五),以前偶爾有頭頸部癌症治療成功,但是後來發現有晚期食道癌的案例,這種情況很可惜。而第幾期的口腔癌跟治療方針以及存活率有很大的關聯,能清除乾淨的腫瘤建議接受口腔癌的廣泛切除手術,以及視情況接受頸部淋巴腺擴清手術。手術之後經過病理化驗結果則會出現所謂的病理分期,一般而言,病理分期最準確。此外,病理化驗之後有所謂的危險因子,例如:在顯微鏡下看見癌細胞有往血管、淋巴或是神經鑽入、頸部淋巴腺癌細胞轉移大於一顆或著是癌細胞有吃穿頸部的淋巴腺以及過大的原發腫瘤,手術之後皆建議接受放射線治療(又稱放療或電療)或合併化學與放射線治療(又稱化放療)。

 

 

 

至於大家關心的存活率問題,根據國內醫學報告10年間適合開刀的口腔癌患者統計出來的5年後的無病存活率第一期的病人為八成、第二期的病人為七成、第三期的病人為六成、而第四期的病人則掉到四成左右,因此腫瘤分期對每一個病人的存活率而言是相當重要的。目前國民健康局為了能夠讓國人早期發現、早期診斷以及早期治療口腔癌,去年開始推動口腔篩檢,補助30歲以上有嚼檳榔或吸菸習慣之民眾,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如果您有暴露這些危險因子的民眾,請趕快到門診接受口腔篩檢,讓我們一起來戰勝口腔癌!

 

所謂預防勝於治療,必需及早遠離各種危險因子如檳榔、菸、酒、拆除不好的補綴物(如假牙等)和保持良好之口腔衛生,並定期請專科醫師做口腔檢查,口腔癌如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其治癒率仍會提高不少,因此、只要民眾能做到以上所說,相信必能使您脫離口腔癌的威脅,永保良好的口腔衛生和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