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梅四維兒童公園遊戲場將成為孩子認識成長家園的新天地

2022-01-07 17:24 鍾春蘭 記者

【本報記者鍾春蘭桃園報導】桃園市正逢遊戲場改造及推動階段,以一區一旗艦型遊戲場為目標,建置全市性遊戲場示範場域,楊梅區選定四維兒童公園為旗艦型遊戲場,以「遊戲性」及「共融性」為基礎,期望藉由民眾參與、景觀設計,強化遊戲場的創新性、社會性、自然性,爰辦理「桃園市楊梅區四維兒童公園遊戲場、附屬設施及整體景觀環境改善參與式工作坊」。

 

楊梅區四維兒童公園面積約為2.67 公頃,由於原為埔心營區,周邊擁有不少眷村歷史軌跡,鄰近四維公園的四維新村即為埔心地區9大眷村的其中之一,歷經眷改與拆遷,埔心營區已成為現今的四維公園,包含正在興建中的楊梅四維社福館以及新建的旗艦型遊戲場,未來都將是服務楊梅地區居民的重要據點。

 

 

由於公園與遊戲場之規劃設計與在地使用者生活息息相關,為避免公共建設脫離地方使用需求,落實公民參與式設計,同時達到民間與官方的有效雙向溝通,於正式進入規劃設計階段前,預計辦理地方訪談、公民參與工作坊、專家學者工作坊以及地區說明會,望以「遊戲性」及「共融性」為基礎,藉由民眾參與的討論與互動,瞭解不同年齡、不同能力兒童遊戲需求,使兒童透過遊戲場域增強社會、情感、動作及創新發展達到親子共融成長,並讓身障兒童也能參與遊戲,打造具有「在地感」、「分齡適性適能」的遊戲場。

 

第一場參與式工作坊預計於11118日舉辦,以親子為主要邀請對象,屆時歡迎關心楊梅地區發展與公園遊戲場的大小朋友們,一同來參與,從認識家園開始,瞭解四維公園的古往今來,並從遊戲和分享中描繪對四維兒童公園遊戲場的想像!

 

第二場參與式工作坊預計於111115日舉辦,則以未成年使用者為主要開放報名對象,且盡可能邀請第一場工作坊的參加者同時報名第二場,以求第一場交流分享的執行成果能應用於第二場。利用第二場遊戲互動的型式,讓孩子思考「不同年齡、不同使用者」之間「如何一起玩?」「可以怎麼玩?」,並把遊戲內容表達、分享,再以繪畫的方式紀錄下來計畫相關內容與民眾參與式工作坊執行,歡迎至粉絲專頁瀏覽。粉絲專頁:https://shorturl.at/opsyE或於FB搜尋「楊梅四維兒童公園遊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