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腸道基質瘤後線標靶如虎添翼 53歲男抗戰八年腫瘤竟消失

2022-01-04 15:16 鐘翠珠 記者

【本報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53歲林先生於八年前確診為晚期胃腸道基質瘤,在胃及肝臟皆發現有轉移癌細胞,經手術切除及三線標靶藥物治療,仍發現腫瘤持續增大,經醫師評估採以新型第四線標靶藥物治療,不僅肝臟跟胃的腫瘤明顯縮小,腹膜的腫瘤甚至完全消失,治療期間也無太大副作用,讓他得以正常工作,維持原有的生活品質。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一般外科主任葉俊男醫師回溯過去治療方式,2013年第三線標靶問世之後,若疾病惡化便無標靶藥物可銜接在第三線標靶之後,所幸,時隔七年終於出現經實證證實有效的新型第四線標靶藥物,能作為晚期胃腸道基質瘤病友的強力治療備案,讓病友不再面臨「無藥可用」的狀況!

台北榮總腫瘤醫學部顏厥全醫師解釋,新型第四線標靶藥物是通過獨特的機制,以阻斷激梅活化造成癌細胞擴散。根據臨床試驗數據顯示,服用第四線標靶藥物的實驗組病人,其疾病無惡化存活期(PFS)較對照組多出5.3個月,平均整體存活期(OS)更延長近11.9個月,顯見其安全性、耐受性和有效性的優秀表現。

新型藥物及治療方式不斷研發問世,提供強力的抗戰後援,病友應積極治療及追蹤,才能有效控制腫瘤,得到好的治療成果!

圖說:新型藥物及治療方式不斷研發問世,提供患者強力的抗戰後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