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卡羅壁畫重現牡丹鄉旭海部落

2022-01-02 14:57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斯卡羅》台灣公共電視一百一十年史詩大戲,斯卡羅情境壁畫,去年恆春芸軒畫藝廊廖忠賢與廖霆軒父子,歷經三個月聯手彩繪完成,昨日廖忠賢上網介紹斯卡羅情境壁畫全長一百公尺,在屏東牡丹鄉旭海部落的小巷弄,重現斯上羅故鄉旭海村落多元族群的生活文化,栩栩如生,歡迎遊客前往走讀參觀。
近來因取材於真實歷史的公視電視劇《斯卡羅》引發高度討論,觸動民眾對台灣歷史的追尋熱潮,而羅發號事件發生的歷史現場及戲劇的主要拍攝現場都位於恆春半島,並多處位於滿州與車城、牡丹鄉轄區內。為了增進大眾對半島人文資產的了解,認識恆春半島重要的歷史事件,旭海村長潘勳鶴受訪表示牡丹鄉公所用睦鄰經費,去年發包施作斯卡羅情境壁畫,由恆春芸軒畫藝廊,廖忠賢與廖霆軒父子接手彩繪完成,昨日廖忠賢上網介紹斯卡羅情境壁畫全長一百公尺,如今重現旭海部落的小巷弄。
斯卡羅的故鄉旭海村落擁有多元種族生活,廖忠賢與廖霆軒父子去年採集並作壁畫,重現清同治六年(1867年),美國商船「羅發號」由汕頭赴牛莊途中,於七星嶼附近觸礁,船長夫婦與水手於台灣南岬海灣登岸,遭龜仔甪社(今社頂)原住民襲擊,僅一名華人水手倖獲逃生。此事件後由琅嶠當地各族群與美國、清廷折衝協調而締結「南岬之盟」。
走讀旭海村,來一趟「多元族群人文壁畫走讀斯卡羅」活動,在屏東牡丹鄉旭海部落的小巷弄,全長一百公尺的《斯卡羅》史詩壁畫,看圖說故事,帶你走入昔日斯卡羅族人在旭海村落多元族群的生活文化,歡迎遊客前往參觀。

 

斯卡羅戲中的大頭目卓杞篤重現旭海村落牆上,廖忠賢與廖霆軒父子去年寫生並作壁畫展示。(廖忠賢提供)

斯卡羅的故鄉旭海村落擁有多元種族生活,廖忠賢與廖霆軒父子去年採集並作壁畫展示。(廖忠賢提供)

斯卡羅情境壁畫由恆春芸軒畫藝廊廖忠賢與廖霆軒父子(後排中),歷經三個月聯手彩繪完成。(廖忠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