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積中國電影未來新力量的“2021金雞青年導演訓練營首映禮”在廈門寰映影城精彩上映

2021-12-31 19:08 陳明成 記者

2021金雞青年導演訓練營首映禮

〔本報記者陳明成廈門報導〕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年底在廈門盛大舉行,積聚中國電影未來新力量的“2021金雞青年導演訓練營首映禮”,也在廈門寰映影城精彩上映。廈門市政協副主席薛祺安、中國電影家協會分黨組副書記、秘書長閆少非、青崧影業創始人、董事長,華影天下電影發行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葉甯及國內知名導演張弛、姚婷婷、董越、德格才讓等一眾嘉賓出席本次活動。

 

評價一個電影節的厚度與責任感的標準有很多,是否對本土電影工業和青年影人提供助力和孵化平臺,是全球電影節通用的衡量標準之一,金雞青年導演訓練營是致力於助力青年導演快速成長,拓展青年導演電影視野,培育中國電影後備力量的專業人才孵化平臺。訓練營舉辦三屆以來,逐漸成為國內青年導演短片集中展示以及交流成長的重要平臺之一。

 

今年夏天,“第二屆金雞海峽兩岸暨港澳青年短片季”組委會向中國內地及港澳臺地區青年導演發出短片徵集邀約以來,共收穫610部短片,其中中國內地作品476部,港澳臺地區及合拍作品134部。經過評審團初評之後,60位青年影人帶著他們的作品脫穎而出,52名導演提交命題短片劇本,順利獲取“2021金雞青年導演訓練營”的入營資格。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金雞青年導演訓練營全面升級人才培育系統,首次開展短片工作坊實踐活動,以“選擇”為限定主題,在經過訓練營嚴格選拔之後,陳楚儀、王傳琳、譚玉坤、李宗衡及張怡5位未來可期的青年影人最終脫穎而出,並在五百、董越、姚婷婷、張弛、黃朝亮等專業電影人組成的監製導師團及專業製片團隊“一對一”的指導幫助下,完成各自的“選擇題”。

 

2021年12月29日,首映儀式上,5位青年導演與監製導師帶著作品正式亮相,並與現場的觀眾展開熱烈的交流, 青年導演們通過與觀眾分享自己的多元創造與獨特敘事也在見證、參與和溝通中不斷突破短片創作的想像力。同時,幫助青年導演破圈,提供人才接引的平臺和機會。

 

雖然因為疫情影響,王傳琳及李宗衡兩位青年導演及五百、黃朝亮兩位監製導師不能來到現場,但他們也通過視頻連線的方式與影迷線上分享電影創作的過程以及青年導演的成長。

 

一位元現場影迷告訴記者,自己是第一次在影院觀看短片,這五部作品雖然短,但卻非常有力量,通過青年導演的鏡頭,自己不但能感受到視覺的衝擊,更重要的是劇情深深地打動了自己。

 

金雞破曉、雛鷹展翅。晉級訓練營,只是青年電影人們振翅待飛的歷練之旅的開端, 對於優秀的中國青年電影人來說,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金雞青年導演訓練營”是起點、更是基石,護衛他們駛向光影構築的電影世界,而中國電影工業也將因新鮮血液而不斷注入而生機勃勃。

 

金雞青年訓練營青年導演短片及導演簡介如下:

 《熱帶氣旋》 時長:15分鐘

監製導師:張弛 導演:陳楚儀

影片簡介:2010年,在夏末秋初的福建廈門,高中生林靜雯的父母感情已瀕臨破裂。父親突然獲得了遠赴其他城市工作的機會,打算帶走女兒;母親心有不甘,表面卻無法言說。父母在最後的時間裡,各自默默爭取著女兒的心,而不願意這個家分崩離析的林靜雯面臨兩難,是跟隨父親離開,還是留在母親身邊?同時,一場超強颱風“凡亞比”即將到來,在狂風驟雨中,林靜雯必須做出選擇……

 

 《麵館》 時長:15分鐘

監製導師:董越 導演:王傳琳

影片簡介: 一天晚上飯館來了一名奇怪的客人,老闆娘小蘭發覺這名顧客就是前兩天逃單的那位,於是讓飯館老闆張全對去要錢,張全對卻因不願得罪客人不敢去,二人發生爭執,飯館來了另一名顧客進門後與那位奇怪的客人打了起來,張全對也無意間摻和進來一不小心打死了一名顧客,另一名顧客也被小蘭意外打暈,二人徹底慌了手腳,此時員警已經包圍了飯館。

 《窗》時長:14分鐘

監製導師:姚婷婷 導演: 張怡

影片簡介:在一狠心把自己年邁的母親送進養老院五樓的“老人收容所”後,一位二胎母親受到了來自自己六歲孩子的拷問。

 《嗔拳》時長:20分鐘

監製導師:五百 導演:李宗衡

影片簡介:北方秋冬的週末,身為綜合格鬥愛好者的爸爸帶著一家人去遊玩,地鐵裡與人口角,在乘客們的重重誤會中愈發憤怒。幸好,一位正在直播的主播前來解圍。正吵到白熱化的階段,兒子突然發現患有老年癡呆症的爺爺已與家人走散。

 《莎鯊》時長:20分鐘

監製導師:黃朝亮 導演:譚玉坤

影片簡介:賣魚女張莎莎為湊夠學費,從閨蜜的丈夫三哥處進貨了一條小鯊魚,卻不巧碰上疫情反復,漁店不得不關門。張莎莎擔心鯊魚活不到封店結束,決定出門尋找買家…

 

 

 

廈門市政協副主席薛祺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