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四百年寶樹抗癌七年重生

2021-12-31 17:37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慶祝墾丁森林遊樂園區內,樹齡超過四百年的明星寶樹「銀葉板根」康復,屏東林管處長楊瑞芬前日在園區辦理銀葉板根祈福活動。林試所恆春研究中心林照松主任表示,七年前到恆春中心上任,即發現銀葉板根罹患有「樹癌」之稱的褐根病,廣邀多位樹醫生會診,歷經七年努力抗癌成功,年底卸下支柱架。迎新年新希望,邀請地方保育機關學校首長,墾管處長林文和,恆畜分所長陳嘉昇、恆中校長張鑑堂一同為園區四百年老樹康復祈福,期望經歷過風風雨雨的這棵「銀葉板根爺爺」,能再陪伴大家走過下一個幾百年。
林試所恆春研究中心主任林照松說,他是高雄人,七年前接任恆春所主任,接手醫治園區一棵四百年的銀葉板根老樹感染褐根病,通報林試所樹木醫學中心後,吳孟玲博士帶領的醫療團隊,歷經七年抗癌過程,多次更換土壤、投消毒藥劑和架設木支架全力搶救七年,皇天不負苦心人,褐根病感染,有如人類罹癌,染病樹木死亡率高;樹醫師團隊當時會診發現銀葉板根的葉子變得稀疏,是罹病的病徵,好消息是根部感染約五分之一,評估適當治療後有很大存活機會,歷時7年多抗癌,喜獲重生。
林照松表示,這棵銀葉板根是現有銀葉樹量體最大、樹齡最老的銀葉樹,經多年治療觀察,葉子變多,根部未再感染,初步宣告抗病成功,請遊客隔著綠籬觀賞拍照,不要靠近觸摸宣告抗病成功,日前撤除木支架,未來仍要持續觀察,現場除了有祈福卡簽名活動,也計畫拆除鐵絲隔籬,但也提醒遊客,未來隔著綠籬觀賞拍照即可,不要靠近觸摸。
這棵銀葉板根在台灣之所以特別珍貴,除了量體最大、樹齡最老,因銀葉樹是熱帶的南洋樹種,種子隨著大海北漂到了墾丁,又落腳海拔200公尺的山坡,實在不容易;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內樹齡300年的銀葉板根,七年前發現感染褐根病後,經過7年馬拉松治療及「復健」,上月終於拆除身上支架,林試所特別舉行重生祈福儀式,並讓民眾寫下祈福卡。

 

墾丁四百年寶樹「銀葉板根」康復,屏東林管處長楊瑞芬(左四)在園區辦理銀葉板根祈福活動。(林管處提供)

經過七年治療復健銀葉板根老樹,上月終於拆除身上支架,屏東林管處特別舉行重生祈福儀式。(林管處提供)

墾丁四百年寶樹「銀葉板根」康復,屏東林管處長楊瑞芬在園區辦理銀葉板根祈福活動。(林管處提供)

墾丁四百年寶樹「銀葉板根」康復,屏東林管處長楊瑞芬(左四)在園區辦理銀葉板根祈福活動。(檔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