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創墾丁方舟中方舟特展

2021-12-30 17:31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花榭「方舟中方舟展」,昨日在陽光小雨中,二人組樂團演唱滿州里德布魯沙歌謠暖場,屏東林區管理處楊瑞芬處長、林業試驗所葉組長、恆春研究中心林照松主任、墾管處長林文和,恆春畜產分所長陳嘉昇及恆中校長張鑑堂及墾丁在地社區夥伴共同見證下,在方舟上置放稀有植物樹苗即開展。
壓軸步行至四百年銀葉板根樹前祈福,展期將至明年五月三十一日止。邀請策展人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王志強教授,帶領民眾更深入認識展覽緣由、策展規劃及展區保育植物。緣起林業試驗所為了加強臺灣受威脅物種的遷地保育,以及區域珍稀植物的就地保育,實施「國家植物園方舟」計畫,恆春研究中心前年起二年間,積極蒐集了約二百多種臺灣南部地區的紅皮書植物類群。
為讓民眾可實地觀察並進而更了解台灣稀有物種保育現況,屏東林區管理處、林業試驗所恆春研究中心與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特別共同攜手策劃「稀有瀕危植物的庇護所-方舟中方舟展」,將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花榭營造為方舟中的方舟,模擬恆春半島地區生態系,共計分成六大展區,展示多達五十種以上臺灣南部地區之各種原生保育植物,包含小葉魚藤,恆春山茶、南臺灣黃芩等珍貴在地植物,除成為承載南台灣瀕危稀有原生植物的避難所外,更是大小朋友們最好的植物生態教室,相關學術或保育研究之場域。
慶祝園區內樹齡超過四百年的明星寶樹「銀葉板根」康復,加碼辦理銀葉板根祈福活動。林照松主任表示,銀葉板根於二零一四年被發現罹患有「樹癌」之稱的褐根病,多方專家學者努力下,歷經八年康復終抗癌成功,昨日卸下支柱架。因此在歲末年初邀請貴賓與民眾一同為園區與新年祈福,期望經歷過風風雨雨的這棵「銀葉板根爺爺」,能再陪伴大家走過下一個幾百年。
歡慶元旦假期的到來,屏東林區管理處即日起一月二日止,推出FB拍照上傳就送「方舟展花繪口罩」活動,每日限量前一百名,邀請民眾來墾森逛特展並一同留下瀕危植物的美麗永恆記憶,詳細活動內容請至「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官方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ktforestarea/ 查詢。

 

墾丁「方舟中方舟展」,昨日林管處長楊瑞芬(左五)與社區夥伴共同見證下,在花榭區盛大開展。(記者陳明道攝)

墾丁「方舟中方舟展」,昨日林管處長楊瑞芬(左二)與社區夥伴共同見證下,在花榭區盛大開展。(記者陳明道攝)

慶祝明星寶樹「銀葉板根」康復,楊處長(左四)等人祈福,期望「銀葉板根爺爺」再陪伴大家幾百年。(記者陳明道攝)

慶祝明星寶樹「銀葉板根」康復,楊處長(右四)等人祈福,期望「銀葉板根爺爺」再陪伴大家幾百年。(記者陳明道攝)

墾丁花榭營造為方舟中的方舟,分成六大展區,展示多達五十種以上南部原生保育植物。(記者陳明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