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頭糖廠舉辦日式迎接新年活動

2021-12-30 10:30 陳順成 記者

 【本報記者陳順成高雄報導】新年到,橋頭糖廠舉辦日式迎接新年活動,邀請大家在新的一年開始,初詣120年黑銅聖觀音祈福團拜,與芸逸鼓樂團及台灣甲冑武士隊一同鼓聲齊撼、鳴螺祈福迎接新年!

 為迎接新的一年,橋頭糖廠文化園區與吉照故里茶道院特別合辦以橋頭園區文化導覽來揭開序幕,由前橋頭文史協會施瑞昌理事長帶領大家漫步百年人文生態步道,在新年的美好早晨,以文化洗禮迎接新年第一天。

 台糖公司高雄區處指出,在日本,新曆年與台灣舊曆年節日相同,在元旦是日本的新年,日本新年與台灣一樣會在過年時至神社佛寺參拜,稱為初詣り/はつまいり
邀請大家在新年第一天,一起寫下新年祈願卡向120年日本黑銅聖觀音菩薩參拜祈福~邀請台灣甲冑武士隊以法螺貝吹響鑼聲,祈禱傳遞與佛祖祈福,邀請芸逸鼓樂團眾鼓齊撼迎接新年活動。

 武士出征躍登峰、拼鼓樂慶新年,台糖高雄區處邀約大家一同鼓舞遊行至吉照故里茶道院共同體驗太鼓打擊樂趣(需事先預約),欣賞以演舞方式展現太鼓結合甲冑武士的壯觀震撼演出,以cosplay鼓動鬼滅之刃,陪伴大家歡喜熱鬧過新春。

 台糖高雄區處指出,「吉照故里茶道院」投入心力於活化市定古蹟-廠長宿舍,在日治時代建設的81年高雄糖廠歷史古蹟「廠長宿舍」以日式氛圍、營造雅致場域,用心投入是為了紀念已故雙親,更以雙親尾名命名吉照故里茶道院,以茲紀念雙親,希望傳承關於橋頭社區的故事,因此每季皆固定舉辦「橋頭日」,引導社區更了解橋頭糖廠的故事。

 此外,為長期支持場域經營,「吉照故里茶道院」供應正式的日式茶飲、甜點,茶泡飯希望遊客能留在廠長宿舍裡多看看、多聽聽,瞭解廠長宿舍這幢具81年歷史的典雅古蹟。未來,「吉照故里茶道院」會進行更多社區活動串連,辦理茶道、花道、書道體驗教學及連結性教學,希望大家有機會能至廠長宿舍駐足停留,欣賞品味日式茶道,同時了解古蹟歷史。

 橋頭糖廠與吉照故里茶道院,共同舉辦日式迎接新年活動。〈記者陳順成攝〉

 吉照故里茶道院日式迎接新年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