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教民眾『養心』之道免費上課歡迎報名

2021-12-28 16:48 鐘翠珠 記者

【本報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財團法人中國中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呼籲民眾注意健康,中醫師將於元旦連假期間111年1月2日下午2點到4點免費上課,教民眾冬季『養心』之道,歡迎報名,詳情可上網站https://reurl.cc/l9kRVl查詢。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任許堯欽中醫師表示,冬季最可怕的敵人,就是心血管疾病!冬季養生應該使精氣內聚,來滋養臟腑,飲食原則可挑選滋陰補陽兼補腎的食材,如芝麻、黑豆、蔥、薑、蒜、木耳等天然食材;運動方面可選擇太極拳、氣功運動等。 

《黃帝內經》稱心為「君主之官」,可見心在五臟六腑之中相當的重要性,心是生命的主宅者,統領著各個臟器互相協調,一同完成複雜的生理活動,共同維持人體的生命運轉;心血管疾病係指心臟及血管的疾病,又稱循環系統疾病,常見原因是動脈粥狀硬化導致血管引發血流不順,進而造成心臟及周邊血管病變,像是心臟病、中風、高血壓及心肌梗塞等疾病。 

冬季是心血管疾病好發的高峰期,變化多端的天氣容易使人體內環境失去平衡,在寒冷的刺激下,人體末梢血管處於收縮狀態,導致動脈壓升高,心肌好氧量增加,人體就容易抵抗力下降,尤其是老人年,容易發生呼吸道感染疾病等症狀,又容易誘發心肌梗塞。 

許堯欽中醫師指出,若不想讓心臟疾病找上,可每天按壓勞宮穴、內關穴、心俞穴 5到10分鐘,達到寧心安神、強心舒緩緊張等功效,搭配丹參養心藥茶來緩和動脈硬化與缺氧、山楂清肝茶則有安神兼有減肥等效果、天麻杜仲茶有護腦保腎等功效,平常也可多吃溫養的食物,如天然蔬果類,包含南瓜、桂圓等、芝麻、黑豆、黑木耳、紅棗、百合、茶葉等;穿著則應該注意保暖,特別是頭部、頸部、背部及四肢關節等,並保持規律的生活作息及適量的運動。

他也教民眾丹參養生茶自作法,材料: 丹參10 克、三七10克、玉竹10克、山楂5克,加適量水1000西西同煮,當茶飲用,適用於:高血脂症、高血壓、心絞痛或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患者。

圖說: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任許堯欽將於元旦連假期間免費上課,教民眾冬季『養心』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