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過後蔡英文權傾一時,「小英男孩」陳其邁會是蔡英文欽點接班人?

2021-12-25 23:01 陳明成 記者

橋頭科學園區辦招商選地典禮蔡英文總統親自出席 翻攝自陳其邁臉書

記者黄世澤/特稿

 

2024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是誰?副總統賴清德、桃園市長鄭文燦都是熱門人選,行院長蘇貞昌、前副總統陳建仁最近也被點名了。但這些人都不是總統蔡英文的最愛,公投過後論功行賞陳其邁在高雄聲勢看漲,相形之下鄭文燦被比下去了,陳其邁後勢看漲有可能成為蔡英文2024接棒的人選嗎?

 

高雄市長陳其邁會不會是2024年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各界關注,高雄市政界不分藍綠都已經有人在議論,也是媒體圈茶餘飯後的話題,蔡總統刻意栽培陳市長或是為後蔡英文時代做準備,都有跡象顯示陳其邁是蔡英文的最愛。

 

前總統陳水扁接受媒體訪問時,他觀察、認為人選一定要看總統的想法;連署、硬喬、靠關係都沒有用,總統一定會提一個強有力的人選,要對總統有信心。

 

蔡英文力挺陳其邁創造執政黨亮點

 

罷韓後陳其邁當選高雄市長,雖然任期只有二年,但陳其邁力拼四年政績,交通建設的捷運延伸到林園一案,陳菊做了十二年市長都無法做到,陳其邁上任一年就搞定,將來還要接軌至屏東大鵬灣國家公園。

 

輕軌延伸美術舘已通車,沿大順路的部份也已經在施作中,建設高雄市的執行力超強,特別是台灣燈會闊別20年重返高雄,這些林林種種的建設都是中央全力支持才能完成。

 

陳其邁的高科技產業發展計劃,高雄煉油廠的舊場土地整治需要17年,他拼2-3年完成,明年六月先交出第三區整治解除列管土地給台積電。台積電計劃進駐高雄後,德商默克也立即跟進。砷化鎵晶圓代工大廠穩懋更早就宣布落腳南科高雄園區,以次世代技術布局5G、甚至是6G的未來發展。

 

日前,蔡英文總統赴高雄宣導四大公投還稱讚陳其邁三更半夜都會打電話煩她(很煩呢),還叫她做事,力邀台積電來高雄投資,蔡英文說他交待的事,我都照做了,台積電也真的來了。

 

5G AIoT園區成立,國營企業及資訊業全力在中央指引下投資高雄,為陳其邁創造執政亮點,還有仁武科技園區、亞洲新灣區、日本三井進住鳯山等等數不清的重大開發案,蔡英文都全力配合,屢次南下高雄為陳其邁打氣背書。

 

另外,中央有很多在高雄政績亮點揭牌儀式如中鋼、中油5G AIoT辦公室揭牌活動主角都不會請經濟部長王美花,整個主場秀的布局主角全都是高雄市長陳其邁。

 

這些高科技產業或者國營事業的投資案件得以順利展開的背後都有總統蔡英文強力介入的影子,否則行政院各部會不會如此傾全力協助單一縣市招商作業,畢竟招商引資一向是各縣市執政者的重要指標,行政院各部會沒理由去得罪自己陣營內的各方諸侯。更值得觀察的是最近的一段時間裡,其他綠營執政縣市有關招商的聲音竟然都自動消失了?彷彿除了高雄市以外,其他綠營執政的縣市都不需要招商了?!

 

蔡英文刻意栽培陳其邁以防跛腳

 

蔡英文會全力支持高雄脫胎換骨、要錢給錢,連疫苗的分配條件都優於其他縣市。這些事情看在其他縣市長眼裏,蔡英文總統的最愛無疑是高雄市長陳其邁。

 

陳其邁二年拼出四年的政績有目共睹,從各種民調的數據分析陳其邁要連任高雄市長應該是十拿九穩,為什麼蔡英文還給陳其邁這麼多的資源,這對其他民進黨的縣市長心裡很不是滋味。從政治角度思考,蔡英文刻意栽培陳其邁已經不是空穴來風。

 

那蔡英文為何最愛陳其邁?蔡英文現在掌握六都市長及下屆部分不分區立委的提名權,又是總統兼黨主席身分,此時此刻黨內沒有人會去挑戰有權有勢的蔡英文,可是在民進黨2022年縣市長及立委選舉結束後,後蔡英文時代來臨也就是跛腳的開始,有意角逐民進黨總統大位的人,將會逐一浮現,包括賴清德、蘇貞昌、鄭文燦、陳建仁等人,如果得不到蔡總統關愛的眼神之人,會有一定程度的向蔡英文叫牌。新潮流、正國會及英系等各派系分配不分區立委的名額,在競爭中合縱連橫也會拉開內鬥的序幕。

 

公投結束後,美麗島電子報的民調,鄭文燦跌入谷底剩4.3%,反觀頼清德升至30.6%還超越國民黨的候友宜22%,排名第一。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説,這會讓蔡英文很恐懼,強調蔡英文不會給頼清德,雖然鄭文燦已經出局了,但一定會有「黑馬」!吳子嘉口中的黑馬會不會是陳其道?

 

蔡英文應該不會支持副總統賴清德更上一層樓、也會砍不掉「尾」大的蘇貞昌、公投四個不同意在桃園大敗,鄭文燦應該已經出局了,沒有聲音的陳建仁早已淡出政壇。蔡英文把關愛的眼神投向陳其邁是理所當然,不但可以防止逼宮,也告訴這些人不是只有你們四個人,還有陳其邁,這是後蔡英文時代可以制衡派系又可防止提早跛腳的領導藝術,也是最合理的判斷。

 

四大公投民進黨的KPl(公投績效評比)高雄市排名第一,相形之下如果沒有高雄市挺住,恐怕民進黨的四個不同意不可能輾過國民黨獲得大勝利,等同於陳其邁為蔡英文守住了最後一道防線。

 

陳其邁屬英系,現在能獲得總統蔡英文「母愛」式的竉愛,而且陳其邁的執政成績亮麗,在未來第二任市長連任後再創另一個「二年拼四年」的政績,總計再未來的三年,可累積更多的政治能量,陳其邁以「黑馬」姿態脫穎而出,成為蔡英文欽點的接棒人,陳其邁2024選總統應不是空穴來風!

公投過後論功行賞陳其邁在高雄聲勢看漲 翻攝自陳其邁臉書

高雄市長陳其邁出席慈善團體聯合「惜食、送暖」活動展現親和力 翻攝自陳其邁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