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結合新文科 桂台高校師 共譜《紅樓夢》 兩岸老師共同策劃 廣西師大學生巧手 把曹雪芹筆下人物變花簽、手工書等文創作品 大受好評

2021-12-22 00:47 commons2 總編

【本報記者莊子儀報導】「我們在學校社團活動上徵集報名,設置上限1000個名額,結果才開放報名半天,1000人的名額就滿了。」來自廣西師範大學文學院的台灣教師張玉明欣喜地表示,與學校師生共同組織的《紅樓夢》手工作品特展大受歡迎。

張玉明(左)與學生合影。

       近日,《紅樓夢》手工作品特展於1126日至125日和125日至1219日分別在廣西師範大學獨秀書房的雁山店和旗艦店舉辦,這一消息迅速在廣西師範大學師生朋友圈轉傳刷爆。該活動由張玉明老師和同校設計學院的覃千航老師共同合作策劃,由學生社團剪紙協會協助組織,展出學生們手工製作的《紅樓夢》文創花簽、人物剪紙、橡皮圖章、紅樓手工書等作品。

作者現場為觀眾題字。

    張玉明介紹,舉辦手工作品展的目的是為了加深學生對名著《紅樓夢》的理解,特別是對小說中人物形象和重要情節的認知。「我要求學生認真做好之後,寫一份學習單,告訴我你設計作品的理念。我們把作品放到特展展台之前,還設計了二維碼,觀眾只要掃二維碼,就能夠讀到作品設計的理念。」

部分作品展示。

   張玉明強調,作品展不僅僅是展示作品的精美,更重要的是表達內涵,表達出作者對經典著作的各方面理解,「很多時候我們在把這些古典元素、古典小說現代化、產業化的時候,可能太過重視的是文創,變成了商業的設計,而沒有跟文本扣合。所以我們做特展的時候,設定就是你必須要依著對文本的理解,還有你個人對這個人物的理解,要讓你的觀眾知道。這是我對學生一個最基本的要求。」

觀眾在認真欣賞作品。

    張玉明表示,本次展覽是建立在《紅樓夢》的整本書閱讀之上,同時結合「新文科」改革熱點,促進學生讀經典、看名著,經由教學實踐,加深學生對於文本的細讀與理解,增強學生對中華經典文學作品的傳承與創新。「《紅樓夢》特展,不僅加深參與學生對名著的理解,也讓觀眾從中感悟中華文化的豐富多彩,以展覽的形式將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在高校、在大學生心裡生根發芽。」張玉明說。

觀眾與作品合影。

      新穎的特展勾起了廣大觀賞者的「紅樓回憶」。因疫情防控需要,除了線下的實體展覽,特展還在網路上同時進行,「這是以更豐富的形式去傳播作為中華文化的瑰寶《紅樓夢》,意義非凡!」「是一種發揚紅學的好方法,讚!」網路上對特展的好評聲不絕如潮。獨秀書房工作人員表示,活動推文的點閱數排名第一,僅啟動當天就有3000多人次通過網路參與,留言超過了微信留言數量上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