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屆「政府服務獎」計21個得獎機關(構)接受表揚

2021-12-15 16:25 鐘翠珠 記者

【本報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由國家發展委員會舉辦的第4屆「政府服務獎」,(12/14)日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盛大舉行,本屆兩大獎項「數位創新加值」、「社會關懷服務」共計21個得獎機關(構)接受表揚,行政院蘇院長貞昌親臨現場致詞勉勵所有得獎機關(構)同仁,隨時代進步,以前政府是著重管理、處罰,現在則是注重服務,鼓勵公務員要用心,以新方法力求突破,提供有溫度的效率服務。

蘇院長致詞表示,政府服務的「服」是肉字旁,表示要有溫度,「務」是力字旁,表示要有力量,政府的角色是服務人民,以便利商店為學習典範,與時俱進,隨著客戶的需求改變提供的服務內容、方式,鼓勵中央及地方政府都應該往3方向努力,一是態度,應轉變為從人民角度思考,關心人民需要什麼服務;二是隨著科技進步,政府也應該採用新的方法;第三,服務要有溫度,他相當肯定國發會每年舉辦政府服務獎,藉由得獎機關樹立典範,讓大家看齊,用良性競爭,讓人民得到更好的服務。

國發會龔主委致詞時表示,本屆有120個機關(構)參獎,經過嚴謹評審出21個機關(構)得獎,從得獎機關的績優事蹟可以發現,政府替人民做事也須要運用數位科技,有了創新加值才能提供更好的服務,現在政府服務的趨勢就是要主動服務;在出訪中歐回國住防疫旅館,檢疫行動車就在旅館門口服務,這些創新的作法,都是值得各機關學習的標竿,未來也希望有更多機關與公務同仁效法,為民眾提供優質服務品質。

本屆得獎機關(構)積極推動服務創新解決社會大眾關心的問題,例如內政部警政署國道公路警察局運用緩撞車成功減少二次事故傷亡之發生,去年國道公路警察局提出動用二次預備金租用緩撞車,行政院馬上支持,讓國道用路人平安回家,員警可以安心執勤。此外,臺東縣衛生局推動大武鄉衛生所,結合高醫體系,有效照顧偏鄉居民;嘉義市警察局以數位地圖結合雲端科技,處理交通事故,減少民眾等候時間;臺南市政府觀光局民宿推動,帶動地方繁榮;故宮博物院老故宮新方法,結合科技,補助弱勢偏鄉兒童參觀故宮文物,這些都是能讓民眾有感有溫度值得鼓勵的創新服務。

圖說:本屆「政府服務獎」頒獎典禮上,國發會龔明鑫主委(左3)、行政院蘇院長貞昌(左4)及與會貴賓大合照。

圖說:國發會龔明鑫主委於頒獎典禮上致詞。

圖說:行政院蘇貞昌院長親臨現場致詞勉勵所有得獎機關(構)同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