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門分兩扇 進出一家人 兩岸青年創意塗鴉 共繪新家園 年輕朋友在僑居、廟台、古厝恣意揮灑顏料與才氣 把兩岸印象彩繪上牆 也讓大社多了文創味

2021-12-11 01:33 commons2 總編

【本報記者蔡捷報導】在著名愛國僑領陳嘉庚的故鄉——廈門市集美區集美街道大社社區舉行的兩岸青年創意塗鴉大賽,已成為這幾屆海峽論壇上最有“看點”的活動。兩岸年輕人在僑居、廟台、古厝和街角痛快揮灑顏料與才氣,把他們的兩岸印象彩繪上牆,讓美麗大社多了文創味。
 隨著第十三屆海峽論壇的開幕,第三屆創意塗鴉大賽10日也在廈門決出金獎。本屆大賽以“融通兩岸、共繪家園”為主題,入圍上牆的五幅作品一如既往扣題,閩台元素多多,兩岸情誼滿滿。
  在上牆彩繪《圓夢一閩 兩岸同門》時,福州大學廈門工藝美術學院學生徐思睿和小夥伴們遭遇了一點小問題:那位賣小吃的阿姨把蚵拉煎的攤子支到了旁邊,彩繪這面牆上的窗子後面又正好是伯伯的灶台,閩南美食的香味,每天都在夾擊他們;還有那個五六歲的閩南小姑娘,逮著機會就往牆上偷刷顏色,這小調皮蛋呀!
 

燈火闌珊處

   擔任指導大賽老師的福州大學廈門工藝美術學院產品設計系副主任汪少烽,正在臺灣科技大學設計學院攻讀博士。他認為,可以借鑒臺灣經驗,把地域特色放進去,塗鴉藝術加上“那些人那些事”,能夠幫助集美大社活化起來。
 徐思睿邀請小女孩,想畫就畫吧,“希望她留下一輩子美好的記憶”。他們又把閩台風行的風獅爺做出浮雕效果,方便小朋友們“觸”景生“情”。
 他們把蚵拉煎攤子上的美食都畫上牆,又特別增添不少臺灣美食。“飯香就是家”,在徐思睿想像中,“兩岸一家”,就是”“一個大門分兩扇,進進出出一家人。”
 臺灣青年邱淩嘯也遇到了難處。大陸小夥伴張煜帝設計了一幅蒙德里安風格的色塊圖《集裝箱》,圓與方,靜與動,“打破思維與定勢,去創新去創造”。他們一致覺得,這象徵兩岸青年探索前路的勇氣和智慧,但是塗鴉地點被框定在一條“有些幽深”的小巷裡。

 

圓夢一閩.jpeg

   怎麼把高冷抽象的解構主義,變得“酒香不怕巷子深”呢?已經在鄉村振興大潮中“畫了好幾個福建村子”的邱淩嘯果然是高手,他在原作上鑲嵌了幾顆泡沫球,“每個人走過來可以戳一下”,樂趣爆棚。
 “這就是交互,從用戶體驗出發。”立志於從事設計的張煜帝對這巧思十分佩服,“不愧是臺灣經驗。”
  曾偉福、陳海松團隊則用“夜市”來表現主題。臺北夜市的燈籠、小吃的熱氣騰騰和集美大社的“嘉庚瓦、燕尾脊、紅磚牆、坡頂屋”,熙熙攘攘又錯落有致,混響出“兩岸同樣的人間煙火”。

 

海峽一日遊

   螢光丙烯顏料令牆繪夜間也發光。擔任評審的臺灣青年文創設計師楊超閎建議他們,把梵古式的天空改裝成煙花滿天,“廟會上祈福圓滿的煙火,正是兩岸共有的文化記憶。”
 汪少峰說,臺灣注重地域特色,集美大社廣納兩岸元素,“藝術視野更加宏觀和博愛。”
 面對那一幅幅將廈門風光和臺灣101、風獅爺都盡入畫來的牆繪,他笑說:“若有機會,帶著這些作品,到臺灣去畫吧。”

臺灣青年文創設計師、創薪滿藝文化公司總經理楊超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