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山火車與捷運跨站天橋 市民期待盡速動工 市議員黃秋媖辦說明會督促工程進度

2021-12-04 19:18 commons2 總編

〔記者宋正忠/高雄報導〕岡山火車站東側近年人口密集,惟因缺乏東站出口以致居民往返不便,經市議員黃秋爭取岡山火車站增設東出口並聯通捷運岡山站之跨站天橋工程,興建經費1.8億元已獲政院核定拍板定案,(3日)晚間於岡山碧紅宮舉辦工程推動說明會,市民期待趕快動工,在113年捷運岡山站通車時一併啟用。

市議員黃秋於說明會表示,岡山火車站東側有碧紅、後紅、竹圍、台上、程香里等,是人口稠密的住宅區,甚至燕巢區市民搭乘火車也須從東站進出,目前火車站只有西站單一進出口,東側居民須穿越三個地下道往返,著實不便也造成上下班期間交通瓶頸,案經黃秋聯合邱志偉及趙天麟立委爭取,確定在鐵道東側有土地可使用,興建跨站天橋經費共1.8億元。

黃秋說明,隨著政院核定捷運岡山至路竹延伸線的機會,遂積極再爭取天橋聯通火車站及捷運岡山站的天橋工程,感謝政院於三月間同意辦理,工程順利加掛於捷運岡山路竹延伸線2A階段計畫中,捷運岡山站預計113年中通車,天橋工期約需26個月,目前台鐵與高雄捷運局成立「岡山站天橋工程推動小組」做好工程分工,市民希望跨站天橋與捷運岡山站能一併啟用,方便市民通行及帶動岡山經濟發展。

岡山火車與捷運跨站天橋 市民期待盡速動工 市議員黃秋媖辦說明會督促工程進度。

高雄捷運局表示,目前天橋正在進行設計階段,天橋跨越岡山站位置及落墩地點已經確認,預計年底就能提出基本設計送交通部審議,通過後將展開細部設計、用地取得等作業,預計111年底發包施工,全力趕上113年中的岡山捷運站通車時程。

黃秋也要求跨站天橋規畫無障礙設計,讓民眾可以快速往返捷運站、公車站、火車站及東出口,並在岡山車站月台也增設進出口,搭乘火車及公共運輸會非常便利。

黃秋指出,因捷運岡山站及跨站天橋的興建,未來東西二站的行車動線會有所調整,例如西站前岡燕路會改為單行道及汽機車停車位置也會有所調整,另外西站前舊果菜市場土地聯合開發案為增加投資效益,目前也爭取與台鐵岡山站之閒置土地一併辦理聯合開發規劃。

與會市民也相當期待工程趕快完工,感謝黃秋等民意代表爭取及市府重視地方需求,一舉解決近30年岡山火車無東站的窘境,將整個火車及捷運站經濟發展起來,結合西站聯合開發、87期重劃區、岡山聯合行政中心及橋頭科學園區開發,使岡山人口突破10萬大關。

由於岡山東側居民期盼設站已久,晚間來聽說明會的市民相當踴躍聚集數百人,把碧紅宮擠得水洩不通,立法委員趙天麟、台鐵高雄工務段長劉宏祥及岡山站長張明仁、市議員李雅慧、高雄市捷運局及東站各里里長等均派員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