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人神鼓與指南宮共創藝術遶境生活是最佳的療癒去處

2021-12-04 15:56 鐘翠珠 記者

【本報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在疫情仍瞬息萬變的現在,面對生活更需要儀式感,貓空鄰近臺北郊區,交通便利,適合現代人放空紓壓,隨著12月12日貓纜復駛,台北市政府邀請民眾一起「走靜貓空」!

北市文山區富有豐富的生態環境、知名宗教廟宇、茶葉產業鏈等特色,透過三貓計畫2.0整合資源各界力量,更導入「藝術創生」策略規劃,由天下第一靈山美譽的「指南宮」與台灣指標性文化品牌「優人神鼓」首度攜手合作,共同打造台灣首創「藝術遶境」。由青春藝術家x千歲神祇大偶遶境祈福,融合儀式劇場、主題美食、文化旅遊、農業文創、生態體驗、雲端宣傳合一的創新模式,期望能由「原生」到「原創」,更進一步轉化成「文創」,帶動地方共同成長。

指南宮主委高超文表示,感謝台北市政府整合跨局處資源,結合文山地區民間組織,藝術遶境當天,舉辦仙氣市集吸引人潮,以藝術活化地方經濟、行銷地方產業,逐步邁向藝術創生。

12月12日所舉辦的藝術遶境,將邀請60位國小孩童體驗參與既創新又傳承的療癒處方籤,這60位小朋友代表60個因疫情影響生活的家庭,期待為親子帶來心靈安定與抒壓。入冬後,全球疫情變化劇烈,親子長時間待在家防疫,容易引發焦慮,特別是弱勢團體中的孩子、生活條件不好的家庭,或是衝突環境下的兒童,很有可能在這樣的狀況下被忽略他們的心理健康狀況。

高主委指出,指南宮主祀八仙,代表男、女、老、少、富、貴、貧、賤,愛無分別、人人平等,面對疫情考驗,更要重視關懷身邊的人。

藝術遶境結合教育與公益,邀請來自不同學校/教育團體的孩童與家長共同參與,活動當天指南風景區將有有腳踩高蹺的呂仙祖四法寶,高達三米的土地公、土地婆大偶與眾多神明小偶們,配合熱鬧活潑的擊樂、舞蹈、馬戲、戲劇、偶戲、音樂、物件劇場等藝術家們帶領觀眾一同走進指南宮。

優人神鼓策略長江宗鴻提到,儀式感能喚起人們對生活的感知與察覺力,帶來幸福感;而藝術是最能跨越藩籬、隔閡,最具有感染力的方式,藝術遶境融合藝術美感、宗教儀式感,為人們帶來療癒,同時帶人們挖掘指南宮與貓空的特色與美。

此次遶境特別設計象徵「紫氣東來必有貴人至」的一縷仙氣互動體驗藝術裝置,還有四場精采絕倫限地創作的藝術展演,一同來揭開夢與指南宮的神秘連結,找尋專屬於你的守護神,聆聽一場指南宮特別的聲音探索尋密之旅,跟著駐廟藝術家們一起深度探訪指南宮。詳情可上網站 https://www.howwhy.tw/temple-learning.html查詢。

圖說:三貓迎新派對由優人神鼓與指南宮合作藝術繞境演出

圖說:青春藝術家將與民眾一起互動繞境

圖說:藝術家收集指南宮自然的蟲鳴鳥叫

圖說:藝術家們歡迎民眾一起繞境指南宮感受動態文創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