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台灣醫療科技展 台塑企業 六大主題守護國人健康

2021-12-04 12:29 黃蕙蘭 記者

圖:台塑副總黃銘隆介紹台塑健康樂活館六大主題專區。

【本報記者黃蕙蘭/台北報導】台塑企業今年第五次參展2021年「台灣醫療科技展」,在12/2~12/5展期中結合企業內12個單位,設立「台塑健康樂活館」,規劃六大主題專區:【個人健管】、【職場健康】、【防疫守護】、【養生樂活】、【社區關懷】、【產學研發】,橫跨醫療、保健、生活、美容、公益等多元領域,將多年來預防醫學的發展成果完整一次在國人面前呈現.

 

【居家健管專區】由台塑生醫結合長庚醫學團隊所成立的「i醫健康管理中心」,結合長庚大學物理治療學系王鐘賢教授團隊,導入「居家智慧運動健康管理系統」,整合鴻海的最新智慧健康照護「iHealthCare TV」及Wondercise智慧運動平台,民眾不用出門在自家電視上裝載具專利的影像辨識系統,透過鏡頭捕捉面部的微血管及血流量等,即可測量心率並推算心率變異數值(HRV),進而評估出個人身體活力年齡、身體能量、壓力值、及放鬆力等數值.

【職場健康專區】台塑健康推廣團隊集合各領域醫療專家,可依據企業需求建立職場健康環境及健促活動的推動,在會場中除了與民眾交流執行方法及流程外,更展示近期台塑企業員工健康改善的方法與實際成效。

【防疫守護專區】自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開始,台塑企業管理中心王瑞瑜常委就扮演防疫總司令,親自率領各相關部門全力投入防疫,快速進行各項產品的開發。展會期間,台塑生醫及福機裝將展現防疫能量,提供民眾各項防疫產品及技術,讓您將抗菌液、除菌棒、空氣除菌機等防疫備品一次購足!

【樂齡生活專區】近年來台塑企業配合國家長照政策發展,推動各項銀髮照護成果,企業體系內的「長庚養生文化村」提供長者健康、安全、又舒適的居住環境。今年長庚養生村也與長庚大學工設系及醫工所合作,研發「智能供餐服務模式」,讓居住長者可透過系統點餐,是全國第一家使用APP點餐及送餐機器人送餐的老年住宅。

【產學研發專區】由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及明志科技大學每年推出與健康有關的研發技術,透過產學鏈的運作落實技術應用及產品生產。今年將展示南亞公司所研發的「PVC醫材膠粒」及「聚酯粒原料」,適用於製作滅菌醫材及兒童所使用的產品,此次共展出28項最新的研發技術及成果。

【社區關懷專區】台塑企業在2018年由管理中心常委王瑞瑜指示成立「台塑健康關懷團隊」,連結雲林長庚醫院與社區資源,提供到府服務的家庭健康評估與個別化的健康促進。這幾年不管是在C型肝炎防治及糖尿病照護上,皆發揮很大的成效,偏鄉健康照護社區模式逐步成形。因此期望在展會中除了展示成果外,提供政府單位參考推廣,嘉惠全民。

此外,今年Formosa樂活圈以循環經濟、長者及社區關懷為主軸,成立Formosa玩具基地,在台灣各地社區推動二手玩具回收及社區服務,不僅向社區推動循環經濟、促進民眾身心健康,亦達到社區關懷之效果。

圖:明志科大有機電子研究中心劉舜維教授介紹OLED技術研發的發光健髮梳與微光眼鏡。

圖:長庚醫院復健科何長軒醫師介紹智慧精準預防醫學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