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宣布產學攜手合作計畫2.0學生在校讀書期間每月5000元獎勵金

2021-12-03 20:54 陳明成 記者

中山建教班學生準備輪調至公司實習

〔本報記者陳明成高雄報導〕教育部宣布擴大推動「產學攜手合作計畫」,參與計畫的建教班學生,在校讀書期間每月可獲五千元獎勵金。中山工商校長林昭億表示,該校「超前部署」成立產攜專班十餘年,教育部的「小確幸」讓該校逾千名學生立即受惠,有新生就發願將以第一份薪資購買掃地機器人,慰勞含辛茹苦的母親。

林昭億指出,「產學攜手合作計畫」民國九十五年起推動,可謂建教班的進階版,由高職與科大、企業端合作,讓建教產攜專班學生畢業後直升科大,大一時合作企業就以正式員工聘任,創造企業、專班生雙贏。

他說,教育部甫宣布的「產學攜手合作計畫2.0」新政策,並非建教班人人有獎,而只限產攜專班,而該校早在十餘年前就推動產攜專班,雖然辛苦,必須找企業和科大共同合作,但如今證明目標正確,且新政策回溯自這學期起施行,全校共有一千一百多位學生受惠。

實習處主任廖家新表示,建教產攜專班學生在實習期間,每月生活津貼二萬五千二百五十元起,新政策輪調在校全時讀書又可獲每月五千元獎勵金,畢業後直升科大,大一並以正式員工聘任,不用擔心就業問題,又能完成大學學業,相信建教產攜專班將成為未來建教主流。

建教餐飲科一年級生盤羿萱家住屏東東港鎮,父親覺得讀建教班可學用並進,又能增進社會經驗,她第一次輪調到台北樂雅樂餐廳,母親腰傷工作辛苦,她決定要以第一份薪資買一台掃地機器人送給媽媽,減輕家事工作負擔。

幼時父親過世,由母親撫養長大的楊丞凱,國中雖曾叛逆,但對會計商業類科有興趣的他,選擇商業經營科建教班,分發到台北統一超商實習,母親要他好好學習,未來想經營超商或自己創業當老闆。

餐飲科三年級生謝語真,家中有四個弟妹,身為老大為分擔父母經濟壓力,選擇建教班,目前已考取烘焙食品及飲料調製2張丙級證照,以及通過PVQC專業英文檢定,每月五千元在校獎勵金,很高興自己有機會申請這項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