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防疫不缺席˙篩檢科技再進化富佳生技展出 唾液快速PCR新平台

2021-12-03 18:30 鐘翠珠 記者

【本報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面對全球COVID-19疫情,Delta變異株方興未艾,Omicron變異株又來襲,富佳生技在南港展覽館一館4樓展區(M1020)現場提供艾卡爾iCare 唾液PCR核酸檢測,有興趣的民眾可以前往體驗。!

隨著疫情持續延燒,新冠病毒將會不斷演化,篩檢科技也要不斷進化,除了做好邊境管制,將病毒防堵境外,確保能即時切斷進入社區的隱形傳播鏈更是重要議題,據美國的研究顯示,對於防堵病毒擴散而言,檢測的頻率才是重點,目前許多先進國家的研發也正朝唾液篩檢方向進行研發。

董事長廖本揚表示,由鴻海科技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投資成立的生技新創公司—富佳生技(iCareDx),繼先前俗稱「口水機」的專業版唾液PCR核酸檢測系統 (艾卡爾核酸檢測分析儀器與SARS-C0V-2試劑組)獲得食品藥物管理署醫材緊急使用授權(EUA)資格後,在2021台灣醫療科技展,也展出未來可望用於居家檢測的唾液PCR篩檢平台,再次向國人展現創新研發實力。

使用者只須將生物晶片插入機器,收集唾液並加熱,接著加入緩衝液搖勻,再將樣本注入生物晶片,就可以靜待結果出爐。

對於家庭使用者而言,唾液檢體的取得比鼻咽檢體容易,且可避免「戳鼻子」的不適感,適用於各年齡層,以目前尚無疫苗注射的國中以下族群而言,非侵入性的唾液採檢、更容易實現頻繁檢測的目標,並達到阻斷隱形傳播鏈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