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原住民族獵人齊聚一堂 推動山林保育

2021-12-03 17:27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全國原住民族獵人齊聚一堂,共同宣誓資源永續發展及山林保育目標。
為推動全國原住民族狩獵自主管理工作,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來義鄉原住民傳統狩獵文化協會及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週四至週六(2至4日)共同舉辦第四屆「原住民族狩獵自主管理獵人大會」,活動前由屏科大戴昌賢校長、林務局保育組羅尤娟組長、來義鄉莊景星鄉長及傳統狩獵文化協會羅名宏 理事長致詞祝福。更有近二百位關心此議題的機關、學者及部落族人共聚一堂,利用兩天的時間,分享彼此的經驗並進行議題交流,希望為資源永續及實踐原住民狩獵自主管理,提出可實現的願景。
本次大會參與的獵團人數突破過往,涵蓋全台各縣市,共有三十五個獵團代表與會,更邀請專家針對原住民族狩獵辦法草案修正內容說明,予部落暸解未來發展狩獵自主管理的三階段,並介紹精準式陷阱用法及獵槍使用安全議題,同時也由各獵團狩獵自主管理的經驗,分享各狩獵公約與實踐的異同,期能互相學習。
林務局保育組羅尤娟組長致詞表示,近年林務局積極推動原住民族狩獵自主管理試辦計畫,目前已有十一個相關計畫正推動中,在政府機關、學術團隊及原住民族部落通力合作下,逐步完成各項重要工作,包括野生動物族群數量監測及資料分析、自主回報獵物、輔導培力部落獵人組織、各類教育訓練活動,朝向自律、自主、永續利用的狩獵管理願景前進。
林務局屏東林管處表示,透過三天的大會交流,期望能借重原住民傳統的山林智慧,配合現代科學化技術,共同治理國有森林的自然資源。在永續山林的原則下,兼顧部落生計與文化傳承,營造山村環境共生、共榮、共好的未來。

 

全國原住民族獵人齊聚一堂,共同宣誓資源永續發展及山林保育目標。(林管處提供)

全國原住民族獵人齊聚一堂,林務局保育組羅尤娟組長致詞。(林管處提供)

屏東縣來義鄉莊景星鄕長致詞。(林管處提供)

傳統領䄂及靈媒為與會來賓們祈福。(林管處提供)

屏科大戴昌賢校長致詞。(林管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