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微創手術新曙光!雙和醫院逾200名案例術後隔天可下床

2021-12-01 18:26 鐘翠珠 記者

【本報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62歲的林先生長年深受腰椎陳年舊疾所擾,因下肢麻痛無力、腰痠背痛、無法久坐久站,而嘗試過藥物、整脊、打針等各種療法,卻仍無法緩解疼痛,經介紹後轉診至雙和醫院使用勵羅莎手術機器人(以下簡稱ROSA手術機器人)進行腰椎手術,術後3個月內林先生已能進行登山、跑步等運動。

雙和醫院自2019年率先完成亞洲首例ROSAspine腰椎手術迄今,已累積有超過200例成功個案,約有95%的患者在術後隔天即可下床活動,且其中不乏高齡近90歲的老嫗。

雙和醫院副院長林乾閔表示,ROSA擁有即時動態導航與光學導航系統,且搭配術中O型臂X光機,能即時獲得3D影像,進而調整機器人手臂或置入物的位置,有效精準定位、提升手術的安全性,讓神經損傷機會趨近於零,也縮短癒合時間。近來門診也有逾3成的患者是因想使用ROSA手術機器人進行手術而前來。 

林乾閔說明,保守估計台灣約有超過10%的銀髮族有腰椎退化性關節病變問題,而常見的骨刺、椎間盤突出、腰椎滑脫都屬於退化性的關節病變,門診常遇患者詢問是否該開刀,其實開刀與否的評估並非是病症的嚴重程度,而是應以患者自身狀況進行評估,一般來說,當症狀發生時會影響到生活品質或日常作息時,就會建議可採取手術治療。

臨床上也常遇到許多患者擔憂風險而抗拒接受手術治療,林乾閔進一步解釋,傳統脊椎手術通常透過X光進行判讀,也因傷口大、出血量多導致感染率提升,且脊椎及肌肉筋膜損傷較多,病人預後恢復時間長;雙和自引進全台第一台ROSA手臂導航系統後,藉由機器人輔助手術之下,醫療團隊能更完整掌握執刀過程的任何狀況,明顯縮短冗長的手術時間,大幅減少患者在手術過程的負擔,也使得外科手術不再只是追求低失誤、低併發症,而是朝向零失誤、零併發症的精準治療目標邁進。

也常常有患者問到,ROSA手術機器人跟達文西機械手臂有什麼不同,達文西手臂最大特色是擁有高解析度的3D視野,以及能模仿旋轉、夾取等細微動作,完成精準的手術器械操作;而ROSA並非是進行開刀的手臂,她屬於輔助型工具,林乾閔解釋:「ROSA就像升級版的導航系統,也如同行車輔助的半自動駕駛,能標明並維持在正確路徑,確保手術的安全性。」在越需要精密操作的手術中,ROSA手術機器人的輔助就更顯重要,以脊椎微創手術「腰椎神經減壓併骨融合手術」為例,臨床上進行「腰椎神經減壓併骨融合手術」時,須先以微創手術移除壓迫神經的骨刺與椎間盤,促使神經獲得減壓,再置入骨釘和椎間椎間融合器,但如若置入位置有偏差,則恐造成永久性的神經損傷,ROSA搭配 3D 掃描數據應用,即能精準的完成手術,讓醫師更專注留意患者狀況,使手術能更順利完成。

隨著網路資訊傳遞快速,加上成功案例持續增加,林乾閔分析,目前門診有超過3成的患者都是子女陪同長輩一同前來詢問和進行評估是否可採用ROSA進行手術,就現階段而言,每年約有100例選擇使用ROSA手術機器人,而隨著國人對於為創手術與精準治療的接受度越來越高,預估未來會有10~20%的年增長率,且可望逐漸成為腰椎手術的第一優先選擇術式。

圖說:雙和醫院副院長林乾閔(左二)率領雙和團隊,於「2021台灣電腦輔助骨科手術學會年會」進行ROSA勵羅莎手術機器人示範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