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創新創業投資論壇第二屆登場

2021-11-27 11:24 鐘翠珠 記者

【本報記者鐘翠珠報導】  由中小企業處集超過百家國內上市櫃企業擔任策略性投資人、國際級加速器、創投單位及國內實證場域代表等11/26日齊聚一堂,透過「臺灣創新創業投資論壇」,以不同的角色及產業視野,共同商討實證場域搭配商業驗證2.0未來的推動及完善,以結合民間投資資金與產業能量為出發,集結資金、產業經驗、市場、通路等資源,提供策略性投資、實證場域或商業驗證,引領新創與中小企業真正進入市場端 。
  
今年以實證場域為核心,嘗試與國內創新技術相關組織如加速器、育成組織等發展深度合作關係,透過發展的企業聯合諮詢模式,讓百間上市櫃創業投資人得以提出自身企業需求,藉以在後續階段能快速獲取策略性投資人協助,達到募集資金、鏈結市場、加速創新技術團隊的發展與成熟的目標。
     
創新實證場域核心目的是供創新者或結合各方夥伴到場域中進行概念驗證、模型試製等之合作平台,因此,需要有一個常態性的機制,才能讓新創得以快速成長。在今年度的嘗試推動下,已經與各地方實質建立個案的媒合與驗證機制,而實證場域只是提供新創企業起步的機會,同時吸引大企業或成熟企業的參與, 透過聯合諮詢模式來將企業或政府場域資源帶入,以創造一個平台,再運用近二年介接起的國內CVC夥伴,包含遠傳、台達、友達、研華,積極擴大參與組織與產業範疇,國內個創新技術團隊都能找到自己的舞台,展現專業與所長,讓國內的創新環境與產業發展有正向的輪轉。 
    
藉由策略性投資者協助新創企業進入市場及建立核心價值,實證場域與商業驗證機制則是協助將整個生態系串起來,促成典範企業及充滿創新與衝勁的創新團隊共同攜手,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同時也會發揮國內新創企業在數位科技的能量,發展投資者與企業的線上服務平台,為國內產業與創新團隊提供一個有著共同目標的舞台,為臺灣產業再一次帶給全世界一次又一次的喝采。

圖說:(前排中)中小企業謝戎峰主任秘書 (左一起)、中小企業處何晉滄處長、全國創新創業總會陳清港總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