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海部落會議有條件同意設火箭場

2021-11-24 17:51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牡丹鄉公所昨日臉書披露科研探空火箭發射場域業經旭海部落諮商會議投票過半同意有條件設置,鄉長潘壯志說旭海(瑪查蘭)部落於11月22日晚間,依據諮商取得原住民族部落同意參與辦法之規定,召開旭海部落會議,進行科技部「短期科研探空火箭發射場域」部落諮商同意程序。
牡丹鄉長潘壯志說科技部及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於本次部落會議召集前,已於旭海部落辦理說明會並派駐人員,向旭海部落成員說明同意事項、共同參與及利益分享機制之內容及利弊得失等相關前置作業,再由旭海部落會議潘勳鶴主席召集本次的部落會議。 
經由旭海部落成員於「部落會議」進行投票表決,經過半數成員出席、出席成員過半數「有條件同意」本案之執行,部落會議附帶決議:「如果科技部不能落實本案的相關承諾,或未經部落同意將發射場域由其他單位(如國防部)使用,旭海部落將取消本次的同意權」。
據了解牡丹鄉公所全力支持旭海部落會議過半同意有條件設置科研探空火箭發射場域,有人解讀其中寫明白,如果科技部不能落實本案的相關承諾,或未經部落同意將發射場域由其他單位(如國防部)使用,旭海部落將取消本次的同意權」。這是軍團在三射坪旁用地砲擊軍演,不接受部落居民落實回饋的作法,所以訂出這一條限制三射坪的科技部撥用公地,僅限於技部使用。
牡丹鄉旭海村長潘勳鶴主持落會議,投票八十五票過半,同意有條件設置有條件修並且要求如有回饋金需落實村民作補償,潘鄉長強調這是部落會議的主張,鄉公所依法執行,堅持落實「原住民族基本法」的程序與「部落自主」的精神,在旭海部落的傳統領域內,做自己土地的主人,感謝伍麗華立法委員南區服務處蘇主任全程參與關心,屏東縣牡丹鄉民代表會潘呈清代表守護鄉民權益。

 

旭海村長潘勳鶴(中)主持落會議,投票過半,同意有條件設置「火箭場」要求回饋金需落實村民補償。(公所提供)

潘鄉長強調部落會議同意設火箭場,鄉公所依法執行旭海部落的傳統領域內,做自己土地的主人。(公所提供)

全國首座科研探空火箭發射場域業經旭海部落諮商會議投票過半同意有條件設置。(鄉公所提供)

潘鄉長強調部落會議同意設火箭場,鄉公所依法執行旭海部落的傳統領域內,做自己土地的主人。(公所提供)

全國首座科研探空火箭發射場域業經旭海部落諮商會議投票過半同意有條件設置。(鄉公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