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舉辦艾妲銀髮科學營 手機導航長輩不迷路

2021-11-23 15:03 鍾春蘭 記者

【本報記者鍾春蘭桃園報導】元智大學課外活動組「艾妲資訊培力」團隊為銀髮族舉辦第二屆「世代共學科學營」,與社區大學長輩和師生共40人至高雄駁二藝術特區,實體操作Google Map導航功能,並參觀科學工藝館,了解國內科技發展歷程,體驗科技永續教育。

 

駁二特區是早期的碼頭倉庫,經地方創生改造為。長輩們在活動中運用手機軟體,尋找大港橋、椅子樂譜、變形金剛、大義倉庫等九項地標,並與艾妲義工學生拍照打卡,享受世代共學樂趣,完成導航闖關任務。團員們也造訪科學工藝館,透過互動裝置,學習科技的演進。課外組黃郁蘭組長表示艾妲計畫與社區大學合作,為銀髮族打開科技大門,縮減世代數位落差,享受科技帶來的生活便利。

 

高齡80歲的簡文一老先生,已參加兩屆元智艾妲世代科學營。簡老先生說自己的長孫也大四了,能夠跟年輕學生走出社區一起學習,仿佛跟著孫子們出遊,自己也年輕了起來。他提到沒有手機的年代,生活簡單勞務多。隨著智慧型手機問世,改變了日常與互動模式。為了世代的距離,年長者應不斷學習新科技,現在又學會手機導航,日後出門就不怕迷路了。 

 

營隊成員秦美惠已退休兩年,她說元智學生除了耐心地講解手機地圖功能,還教她如何用套圖軟體拍出有趣的照片,同學的服務熱誠令她相當感動。秦美惠說艾妲銀髮科學營不只學習善用手機科技,更是跨世代的對話,她相信營隊學生們也會以相同的耐心與愛心,對待家中的長輩。

 

元智資工二年級擔任營隊義工的高振皓,他除了教導長輩用手機導航,自己也從長輩身上學到說話的藝術。他說長輩人生經驗豐富,有很多精彩的故事,他們的敘事力值得年輕人學習。高振皓也發現世代共學氣氛融洽,常常聽到長輩們歡樂的笑聲,他們開朗的生活態度與穩重的待人接物,也是年輕人應該效仿的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