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座探空火箭發射場設置牡丹鄉旭海

2021-11-23 14:39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我國首座科技部太空中心所屬「短期科研火箭發射場域」,前晚業經科技部謝科長與鄉長潘壯志、村長潘勳鶴召開部落會議,一百十二戶參加,八十五戶同意該火箭射場域落腳屏東縣牡丹鄉旭海村三射坪,關鍵在於睦鄰經費回饋金六百或八百萬元,同意落實村民受惠,開啟回饋金直接落實百餘戶村民得到生活受限的補償。
科技部前晚發布新聞稿,指「短期科研火箭發射場域」二十二日晚上獲屏東縣牡丹鄉旭海部落會議八十五戶村民同意使用。科技部謝科長與鄉長潘壯志、村長潘勳鶴召開部落會議,該村鄉代潘呈清參與這一次「短期科研火箭發射場域」獲得八十五張同意票,正式通過我國第一座合法、安全且能維護原住民族權益的短期科研探空火箭發射場域的使用。
鄉長潘壯志說這不是太空中心的火箭發射場,提供國內幾所大學聯合火箭科研團隊申請使用。不要節外生技,引來不必要的陳抗事件。科技部表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將依據「短期科研探空火箭發射場域利益分享作業要點」辦理,希望達到兼顧國家科技發展與住民權益的雙贏目標,這是我國太空發展繼今年五月三十一日「太空發展法」三讀通過後,另一個重要的里程碑,該發射場域啟用將是我國邁向完備太空基礎設施的第一步。
科技部表示,由於「短期科研火箭發射場域」位於原住民部落區域,依據原住民族基本法第二十一條規定,在使用前必須先完成諮商及同意程序。部落會議原本規劃在五月舉行,因為疫情關係,延至前晚召開並獲得過半村民同意設置,關鍵在於睦鄰經費依級數撥回饋金,同意落實村民受惠,開啟回饋金直接落實村民得到生活受限的補償。

 

科技部謝科長與鄉長潘壯志(左三)村長潘勳鶴(右三)召開部落會議,同意火箭發射場域落腳旭海村三射坪。(民眾提供)

鄉長潘壯志與村長潘勳鶴召開部落會議,同意火箭發射場域落腳牡丹鄉旭海村三射坪。(摘自谷歌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