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台農業合作 臺青奮勇前行 臺灣同胞把先進農業生產經營管理經驗帶到廣西 積極參與脫貧攻堅和助力鄉村振興

2021-11-05 11:07 commons2 總編

【本報記者蔡子豪報導】廣西與台灣地區緯度相同,氣候條件、地理環境、土壤成份等農業生產要素相似,農業合作基礎條件優勢明顯。農業是廣西與臺灣最早開始進行產業合作的重要領域之一。從上世紀80年代末起,廣西與臺灣地區就已經開始進行農業合作,逐漸從甘蔗、水果、茶葉、蔬菜等農產品引種,生豬、海淡水繁育養殖,發展到農產品加工、農業休閒旅遊等領域,有力推動廣西農業發展。
 近年來,隨著桂台農業合作深入開展和惠台利民政策措施貫徹落實,臺灣同胞把先進農業生產經營管理經驗帶到廣西,著力大陸市場搶抓機遇加快發展,積極參與脫貧攻堅和助力鄉村振興,帶動廣西農民致富奔小康,實現互利共贏。2021年3月,大陸《關於支持臺灣同胞台資企業在大陸農業林業領域發展的若干措施》出臺後,更是給農業台商打了一針強心針,廣西臺胞積極回應,圍繞桂台農業合作多渠道參與助推鄉村振興,再掀新一輪農業合作高潮。紮根邊境種植辣椒7年的「辣椒大王」庄久毅將在天等縣的產業拓展到賀州、北海兩市;"漁業大佬"黃一成,在北海合浦打造了大陸最大的連片現代化漁場;"口岸女王"黃薇彤擴展貨源渠道強勁推動進出口貿易;"火龍果女神"陳燕儒重整旗鼓、強強聯合、再創佳績,等等,一批批台商尤其是臺灣青年接過接力棒正朝向桂台農業合作產業浪尖奮勇前行。

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崇左產業園內台企星期九農莊大棚種植。

    目前,廣西台資農業企業占廣西台資企業的40%以上,投資超過25億美元。建設了海峽兩岸(廣西·玉林)農業合作試驗區、廣西欽南臺灣農民創業園2個國家級對台農業合作園區,認定了11個桂台農業合作示範基地,桂台雙方成功開展了糖料蔗、水果、花卉、蔬菜等100多項農業品種及技術交流合作。臺胞台商通過各種途徑參與到廣西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中來,有力促進了桂台兩地經濟社會融合發展。 
 接下來幾天,小編將給您介紹臺胞台企四個方面渠道參與廣西鄉村振興的桂台農業合作情緣,敬請您予以持續關注。

南寧台企金之都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的百香果育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