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對歐洲自由民主與經貿發展的影響視訊會議130餘國會員參與

2021-11-04 23:32 鐘翠珠 記者

【本報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世界自由民主聯盟中華民國總會(簡稱:世盟)於4日下午邀集歐洲六國的國會議員和學界專家,以「新冠肺炎疫情對歐洲自由民主與經貿發展的影響」之主題,舉行國際視訊會議,開放該會130餘國的會員及全球人士收視,讓世界看到歐洲和中華民國,交換疫情和政商影響的珍貴資訊。

會議由世盟理事長曾永權擔任主席,世盟秘書長劉廣平主持,世盟總會長饒穎奇蒞會致詞,與會的歐洲貴賓有: 德國國會議員費雪、英國參議院副議長羅根、愛爾蘭參議員威爾森、義大利前外長戴爾奇大使、義大利參議員馬朗、保加利亞前外長米托夫、保加利亞前環境部長迪莫夫、馬爾他騎士團駐諾魯共和國大使杜允士、義大利羅馬大學教授皮列吉,算是歐洲友誼難得的盛會。

德國國會議員費雪指出,總部設在布魯塞爾的政治研究所「歐洲對外關係委員會」(ECFR)調查顯示,德國只有11%的受訪者對新冠肺炎的政府措施感到「自由?,此前則有68%,諸多的封城、戴口罩、簡易、集會禁令等,剝奪了人民相當多的自由,更考驗了法治對民主的挑戰,經濟衰退更使德國對外貿易遭受沉重打擊。

馬爾他騎士團駐諾魯共和國大使杜允士報告說,新冠危機暴露了全球和歐洲衛生系統面臨的挑戰,尤其是原有的不平等更加深了,特別是貧窮、性別、族裔、教育、職業、移民、殘疾和歧視而面臨多重不安全感的人。在瑞典低收入區的30%居民受染,而高收入地區只有4.1%。女性衛生工作確診者是男性衛生工作者的2-3倍。英國34.5%的重症患者來自亞非的少數民族。老年人長期護理機構的重症死亡率多在42%至57%。世衛組織調查84%的歐洲人認為,減少不平等應成為政府議程的重中之重。

曾永權進一步指出,新冠疫情肆虐工廠停工,影響產業供應鏈,導致全球車用晶片缺貨現象,然台灣疫情管控得宜,半導體產能成為全球經濟注目的焦點。德國政府也函致我國轉請台積電生產的晶片優先供貨。當全球面臨晶片短缺時,台灣半導體產業能藉此機會與歐洲產業結合,透過投資、研發創新和人才交流等方式來面對現階段的挑戰。在新冠肺炎影響下,台灣與歐盟經貿關係逆勢成長,根據〈2020年歐盟與我國雙邊關係概況報告〉,台灣已成為歐盟在亞洲地區第五大貿易夥伴,雙邊貿易總額成長近一成,達到505億歐元。

曾永權也強調,新冠肺炎造成全球各地的亂象,也對自由民主和經貿產生衝擊,台灣防疫工作的表現,可說是全球防疫體系的模範生,頗能比較新冠肺炎疫情對歐洲自由民主與經貿發展的影響。

世盟總會長饒穎奇強調,WHO調查新冠肺炎的全球死亡人數約五百萬人,另有學術單位估算超過千萬人,歐洲公布的確診人數近八千萬人,死亡142萬人,實在令人遺憾,世盟自1993年成為聯合國NGO組織正式成員,有義務遵守聯合國憲章並推動聯合國17個永續目標,反恐、反極權、追求和平,支持環保、救地球、救人類。

圖說:世盟理事長曾永權主持該會議。

圖說:義大利參議員馬朗分享報告。

圖說:馬爾他騎士團駐諾魯共和國大使杜允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