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交流 合作共贏 第17屆桂台經貿文化合作論壇 牽起兩岸情 開展系列交流活動保持桂台交流合作熱度 傳承傳揚兩岸同胞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精神

2021-11-04 11:05 commons2 總編

【本報記者蔡捷報導】昨日,以"深化交流 合作共贏"為主題的第十七屆桂台經貿文化合作論壇在廣西南寧開幕。11月2日,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劉寧會見新黨前主席郁慕明、全國臺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會長李政宏等臺灣嘉賓代表。自治區政協主席孫大偉、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李文輝參加會見並在論壇開幕大會致辭,郁慕明、李政宏現場致辭,中國國民黨榮譽副主席蔣孝嚴為論壇發來賀信,台泥集團董事長張安平、臺灣花蓮縣長徐榛蔚等臺灣嘉賓發來祝賀視頻。
 

圖為昨日第十七屆桂台經貿文化合作論壇在廣西南寧開幕

圖為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劉寧(圖右)會見新黨前主席郁慕明(圖左)

劉寧:廣西提供桂台合作廣闊空間

 劉寧在會見時表示,廣西山清水秀生態美,民族文化絢麗多彩,自然資源豐富多樣,多種政策優勢疊加,具有很大發展潛力。今年以來,廣西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經濟社會發展穩定向好,為深化桂台經貿文化交流合作提供了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
 劉寧表示,在嚴峻複雜多變的國際國內環境下,廣西非常重視桂台兩地交流合作,不斷深化桂台經貿融合發展,目前批准台資項目累計1909項,實際使用台資70多億美元,台商臺胞多渠道參與廣西農業發展和鄉村振興建設,作出了積極貢獻;創新方式方法促進桂台文化交流融合,開展系列交流活動保持桂台交流合作溫度熱度;推動惠台利民政策措施深入實施,重點聚焦服務台商、台師、台青、陸配等實施"四心工程",傳承傳揚兩岸同胞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精神。

圖為花蓮縣長徐榛蔚祝賀視頻

孫大偉四建議 促進桂台心靈契合

 孫大偉為深化桂台合作提出四點建議。一是共用廣西機遇,促進融合發展;二是深化經貿合作,促進互利共贏;三是深化現代特色農業合作,促進鄉村振興;四是深化人文合作,促進心靈契合。
 李文輝表示,大陸經濟克服內外部環境複雜變化和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挑戰,總體呈現穩中加固、持續向好的發展態勢,成為台商台企廣闊的發展空間,在外部環境不確定性、不穩定性因素增多的大背景下,大陸更加是廣大臺胞台企投資興業、紮根發展的最佳選擇。 今年前三季度,兩岸貿易額2395.2億美元,同比增長29.8%;實際使用台資金額7.5億美元,同比增長2.5%;批准台商投資專案4818個,同比增長38.0%。 這些都說明瞭兩岸經貿交流合作,符合市場經濟規律和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能實實在在造福臺灣同胞,有利台灣發展。  
 郁慕明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時"與"勢"都在我們的手裡,"時"是新時代,"勢"就是形勢與氣勢。廣西發展進步快速,未來可期,是臺灣同胞的創業樂園、投資福地,廣西南向、北聯、東融、西合區位優勢明顯,希望在座的每一位企業界朋友們要掌握新時代,把握新形勢,在兩岸同胞心心相連的基礎上更上一層樓。

圖為第十七屆桂台經貿文化合作論壇工業類簽約儀式

蔣孝嚴:深化桂台合作 兩岸共振中華
    
 本屆論壇由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和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共同主辦,兩岸專家學者和企業界代表、廣西有關部門和各市代表共約260人參加活動。
 論壇共簽約投資專案14個,簽約金額88.15億元人民幣,涵蓋智慧製造、電子科技、農產品加工、文旅觀光、生態農業、醫療康養、化工等多種領域。
 其中梧州市臺灣智慧製造專案簽約金額30億元,是本屆論壇最高金額簽約專案,引進了廣東東莞市台協會會長企業到廣西發展,該協會於今年9月在第18屆中國-東盟博覽會期間還簽約金額20億元專案。
 桂台農業合作助力鄉村振興也是本屆論壇的亮點之一,鄉村振興類佔總簽約項目數的50%。 經過多年發展,廣西台資農業企業占廣西台資企業的40%以上,投資超過25億美元,臺胞台企通過多種途徑踴躍參與到桂台農業合作助力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作出了積極貢獻。

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主席孫大偉致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