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台線上攜手「書香越海峽」2021年台灣廣西圖書展開幕

2021-11-02 13:28 commons2 總編

【本報記者莊子儀報導】10月29日,2021年台灣廣西圖書展開幕。台灣廣西圖書展連續舉辦了10年,今年首次拓展至雲端,搭建全新平台,向台灣及海外讀者展示廣西好書。 

10月29日當天,書展主辦方廣西壯族自治區新聞出版局、協辦方台灣兩岸出版交流協會以線上視訊的形式,在南寧市和台北市同時舉行了開幕式,兩地與會嘉賓分別敲響體現桂台文化元素的銅鼓和舞獅鼓,共同啟動為期15天的台灣廣西圖書展。 

在防疫新冠肺炎的背景下,本次書展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辦展形式,在台北、台中天龍書店設立線下實體書展,並同步在博庫書城網路書店台灣網站、蝦皮跨境電商平台、樂天市場網站設立多平台「雲上書展」,展銷廣西8家出版社出版的反映兩岸文化同根同源、凸顯廣西文化特色的精品圖書1300多種。

設在台北天龍書店的2021年台灣廣西圖書展線下實體書展。(照片由主辦單位提供)

線上書展平台不僅在台灣地區進行展銷,也包含新加坡、日本、馬來西亞、印尼、泰國、越南、菲律賓等多個國家和地區,滿足了各地讀者對中華優秀文化以及廣西優質書籍的需求,開闢了桂台出版交流合作的新路徑。 
長期以來,廣西與台灣雙方在經貿、文化、旅遊等各領域的友好交流與密切合作皆取得了豐碩的成果。而從上世紀80年代起,桂台兩地出版界就開啟交流,雙方合作逐年深入。2010年,桂台攜手打造了台灣廣西圖書展這一重要文化交流品牌,至今已向台灣銷售和贈送廣西圖書超過200萬碼洋,達成版權貿易專案90多項,成為大陸西部地區具有較大影響力的對台圖書展銷品牌活動。 

 

線下實體書展展售的《我的廣西》叢書。(照片由主辦單位提供)

廣西出版傳媒集團有關負責人表示,此次圖書展創新採用「雲展銷」模式,為兩岸讀者帶來了購書和閱讀的新體驗,是桂台出版界共同擁抱數位化的全新嘗試。下一步,將加大在內容資源、平台管道、技術應用等方面的創新探索,助推桂台出版合作邁上新台階、結出新碩果。 

台灣兩岸出版交流協會會長沈榮裕表示,台灣廣西圖書展架起了兩岸情感溝通的橋樑,為持續推動兩岸同胞共同弘揚中華文化、增進福祉和親情發揮了積極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