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牛肉跨界台灣六道經典小吃今(10月27日)發表晶華五星主廚匠心料理

2021-10-27 17:08 生活

【本報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為滿足台灣熱愛美國牛肉的消費者,「美國肉類出口協會」值此季節轉換之際,推出新部位肉「和尚頭」,即後腿股肉Sirloin tip (knuckle),希望大家能以經濟實惠的價格享受美牛優質的美味。今年美國牛肉價格平均上漲3到4成以上,每個牛肉品項漲幅不一,對消費市場形成一定的衝擊,為提供消費者及進口商、零售通路、餐廳等相關業者多樣化及美味的肉品消費選擇,特地在台北晶華酒店,推出美牛新品「和尚頭」,並委請台北晶華酒店主廚料理六道台灣經典在地小吃。

經濟實惠和尚頭 滿足台灣人的味蕾

「和尚頭」部位為後腿股肉因外型渾圓光滑,使得台灣人將其命名為和尚頭,顧名思義,此部位來自後腿部大分切塊,位於後腿內側前端,和尚頭是一塊經濟實惠且適合多樣料理的好夥伴,常被用來製作成燻烤牛肉,以燉煮方式料理效果極佳,也可以切成牛排或用來製做絞肉。

美國在台協會農業組組長Erich Kuss王睿珂及美國在台協會農業貿易辦事組總監Emily Scott史安莉等長官與美國肉協處長 吳秋衡及台北晶華酒店集團董事長 潘思亮,共同發表以和尚頭為主角推出六道精緻台灣小吃料理,其發想原點來自於先民渡海來臺早期不吃牛,情感上因牛是幫人犁田作工,而捨不得吃,因此台灣小吃裡除了牛肉麵、紅燒牛肉、骰子牛之外,較難想像以牛肉為元素的其他小吃,因此美國肉協特別以台灣小吃出發,運用和尚頭肉質上纖維較細、較柔軟及易於調味的特性發展出六道經典台灣小吃,推薦大家品嚐在地創新的好滋味。

2020疫情席捲全球 美國牛肉市場看淡不淡

美國牛肉的價格主要受到三大因素影響,首先是全球需求大增,自從美國疫情解封後,美國國內肉品需求旺盛,同時中國和韓國的需求量也增長許多,其次受到美國近幾年的環境及氣候乾旱的問題,穀物飼料價格也跟著漲價,最後再加上海運、空運價格及屠宰廠勞動力短缺等市場變動因素,導致牛肉價格整體飛漲。

台灣的美國牛肉市場在2020年的進口量的確受到疫情影響,但整體的進口量仍與2019年相較持平,其中原因在於冷凍牛肉進口量減少10%,但冷藏牛肉進口量則增加19%,台灣市場所進口的美國牛肉整體質量提升。新鮮冷藏牛肉因肉較多汁且具鮮甜風味,持續受到各界愛用,目前的美國冷藏牛肉總進口量跟去年相比,截至8月份,較去年同期成長了19%。

圖說:(左至右)台北晶華酒店暨集團餐飲 董事總經理吳偉正、董事長 潘思亮、美國在台協會農業貿易辦事組總監Emily Scott史安莉、組長Erich Kuss王睿珂、奇美食品總經理宋宗龍、美國在台協會農業貿易辦事處行銷經理傅文燕、美國肉協處長吳秋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