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台胞:辛亥革命是兩岸共同的歷史和榮耀

2021-10-13 18:00 commons1 總編

10月9日,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廣西台胞高度關注,感慨萬千,紛紛暢談感受。

廣西兩岸紅現代農業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莊久毅在聆聽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後表示深受感動,他說:「我作為中華民族一份子的台灣同胞,打心底激昂感動。」莊久毅對「台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產生,必將隨著民族復興而解決」非常認同,他相信,「台灣問題是歷史進程中因為民族力量薄弱、因為民族大義被不當錯亂利用所產生的結果,台灣問題將因民族復興而解決。」

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大會現場。

玉林師範學院歷史文化旅遊學院台灣教師許峻維表示,辛亥革命紀念日對從小在台灣長大的他有著特殊的情感,這是兩岸共同血脈根緣的歷史見證,也是兩岸共同的榮耀。他說,從歷史發展的角度對比,有幾個面向讓人感觸良多。一是在歷史變革與發展中,中國大陸的人權在不斷提升;二是歷史充分展現了人民群眾在選擇上的力量;三是適合中國大陸的民主制度建設之路現已不斷發展和成熟。

「1840年鴉片戰爭以後,西方列強入侵讓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浩劫,馬關條約的簽訂讓台灣承受風雨飄搖的苦難。辛亥革命號角的吹響,讓血脈相連的生命線煥發新生。辛亥革命的成功,結束了統治中國幾千年的君主專制制度。」廣西師範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台灣教師王孟筠從辛亥革命對兩岸的聯結意義進行回顧,她認為,在救亡圖存的道路上,是英雄先烈們頑強不屈、前仆後繼的一次次抗爭,用生命和鮮血走出泥濘邁向富強,因此兩岸同胞更應該團結、友愛,珍惜來之不易的和平發展時代,共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