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少輕狂遭退學 中山大學陳偉徵隔34年拿博士

2021-10-06 14:48 徐炳文 記者

 

【本報記者徐炳文高雄報導】國立中山大學「晶體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陳偉徵,曾就讀中山化學系,卻因年少輕狂忙於社團活動荒廢學業,導致大二時遭退學。陳偉徵矢志「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在44歲時重考大學,完成學士及碩士學業後,49歲再次考進中山材料與光電科學學系博士班,獲得校內172萬元獎學金的支持,焚膏繼晷苦讀5年順利畢業,現更獲聘為晶體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成為校園內終身學習典範。

 

今年54歲的陳偉徵表示,自己早在30幾年前高中畢業時,就曾考進中山化學系,但那時愛玩,「忙著參加社團活動,功課愛讀不讀的,結果大二時慘遭二一退學。」後來他到補習班擔任補教老師,一做就是10幾年。44歲那年,陳偉徵有感於昔日在補習班教出的學生,不少已在學術界博學名就,甚至有學生當上台大教授;不甘僅是「大學肄業」的他為求精進自我,決定再次闖蕩校園進修。

 

「當時班上不少比我小20幾歲的同學,都認為我這個阿伯是來混學歷的!」陳偉徵回憶,沒想到他拿了全系第一名,讓同學跌破眼鏡;後來更獲系上教授推薦,加入半導體記憶卡研究團隊,「我在操作上千萬元的貴重科學儀器設備時,感覺就像在體驗開豪車勞斯萊斯,內心興奮無比。」取得學碩士學歷後,他以49歲「高齡」考上中山大學博士班,加入材光系教授郭紹偉的研究團隊。在博士班,他還是班上的「老大」,甚至連指導教授郭紹偉博士也比他年輕近10歲。陳偉徵起初擔心郭教授會因學生年齡差距而有「差別待遇」,但沒想到統統「一視同仁」,他跟其他同學一樣接受扎實嚴謹的科學訓練。

 

今年7月陳偉徵夢想成真,取得博士學位證書。他說,最感謝的除了家人的支持之外,就是中山大學在他在學期間提供的各項獎學金。5年內他共獲得172萬元支持,包括:學校獎學金、研究及教學助教費及論文得獎後申請企業界的獎學金等,「這些獎學金支應了我全部的學雜費!」使他的經濟壓力大幅減輕,無後顧之憂地全心攻讀博士學位。

 

陳偉徵的博士論文「有機無機奈米顆粒為基礎的高熱性能的樹脂技術的開發」,研究內容曾榮登國際頂尖期刊《大分子》(Macromolecules)及其他高分子重要期刊如《Macromolecular Rapid Communications》及《Polymer》,博士班期間以第一作者身分共發表6篇論文。他指出,這項研發為實驗室全國首創,主要是改良俗稱塑膠的樹脂技術,他在樹脂中導入無機材料製成大分子「DDSQ」,不僅能大幅提升塑膠耐熱性及降低介電性,也可做成電池的材料等多方應用,目前已與中鋼等公司產學合作,「沒想到中年投入研究還能做出一點成績,希望能為台灣高分子學界及產業界做出貢獻!」

(圖說) 國立中山大學晶體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陳偉徵,曾年少輕狂遭中山退學,但他「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49歲再次考進中山,54歲拿博士學位,終身學習精神鼓勵後學。(圖/中山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