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茶痴」廣西尋種茶寶地,傾力打造千畝理想茶園

2021-09-28 18:00 commons1 編輯

楊旻倫與妻子賴莉芳在茶葉種植基地採摘茶葉。

「十多年前,懷揣著對茶的敬仰,來到海峽的對岸,在這裡生活打拼,結識了賢惠的妻子,在她的鼓勵支持下,我們走遍神州大地,只為挑選優良的茶種,改進製茶工藝。經過十年的精心挑選,終於在賀州找到了理想的茶葉種植基地。」台商、廣西潤桓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楊旻倫說道。

「楊旻倫就是個『茶痴』,他的眼裡就只有茶,心裡整天想的就是如何在賀州種出優質的茶葉。」楊旻倫的妻子賴莉芳望著他這樣說。

楊旻倫表示,他對大陸最早的認知,便是從茶開始。中華五千年文化,兩岸茶香源出一脈。「從兒時開始,家中製茶為業的父輩就告訴我,茶是如何從大陸傳入台灣,茶不僅是親朋團聚、傳遞祝福、表達感情的媒介,更是傳統節慶的特定符號。」

楊旻倫在晾曬茶葉。

因為要到大陸尋找心儀的茶葉種植點,楊旻倫與妻子賴莉芳結緣,之後便成了夫妻。從2011年開始,他們夫妻倆不斷嘗試,在廣西和福建等地不停地尋找適合茶葉種植的地方。經過多年尋找,2019年,終於在賀州市平桂區鵝塘鎮盤谷村建起了面積1000多畝的茶園。

「優質的茶葉,需要良好的生態環境和適宜的土質,還需要適宜的海拔和恰到好處的日照時間。鵝塘鎮盤谷村這片土地,均具備了這些條件,彷彿這塊土地與我有緣,專門等著我來種植茶葉。」楊旻倫說:「賀州沒有工業污染,轄區內所有縣區都是『長壽之鄉』,這裡的山水非常好,氣候和我的家鄉台中差不多,很適合發展茶葉種植。」經過兩年多的準備,茶葉加工廠已經進入最後的調試階段,楊旻倫所種植並加工的茶葉在今年9月上市銷售。

楊旻倫與妻子賴莉芳在晾曬茶葉。

楊旻倫認為,在大陸發展,不僅市場大,還有惠台政策加持。「2020年7月賀州市推出惠台措施76條,而最近的『農林22條措施』在土地承包等方面,給從事農業的台商吃下了一顆定心丸。」

楊旻倫介紹,賀州市台辦組織農業等有關部門用心指導我們爭取創立桂台農業合作示範基地,公司未來將積極參與鄉村振興建設,在賀州市平桂區鵝塘鎮建設綜合實驗基地,佔地面積約為10000畝,項目前期打造1000畝茶園,種植優良茶種,並興建約2000平方公尺的規範性星級茶廠,項目預計年產精品茶約50萬斤,產值超1000萬元人民幣。項目後期將引入沉香、台灣水果及名品花卉種植,打造田園綜合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