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好腸胃 全身上下都受惠 洪鈞培講座

2021-09-18 17:19 鍾春蘭 記者

【本報記者鍾春蘭綜合報導】國人飲食西化、少運動、肉類吃得多,三年來瘜肉已從二成發生率升至近四成,更有年齡下降趨勢。年輕人長期的不良作息,使他們腸道不健康,該如何護腸保胃,必須從生活中做起...

  

由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新北市立圖書館主辦的「身心健康快樂生活」公益系列講座,邀請新光醫院院務顧問楊國卿主講「胃腸健康快樂生活」。

   

如果腸胃了問題,就是肚子不舒服,胃酸、胃痛、脹氣加便秘,所以對策就是飲食清淡、蔬果加稀飯,只要肚子不舒服的感覺沒了,應該就是沒事了。但是,如果腸胃的問題真的那麼簡單,現代人的身體毛病就不會這麼多,沒錯!我要說的就是現代人的身體毛病,無論大小,十之八九幾乎都跟腸胃是否健康有很大的關係。

   

就如美國胃腸學會所言:「好的腸胃比好的大腦重要。」善待你的胃腸,才能享用美食、享受人生。

  

大多數研究都顯示壓力是引發功能性腸胃疾病的主因,這類病人通常是自我要求比較高,容易緊張、追求完美的人。美國梅約醫學中心建議利用運動、瑜伽、按摩、冥想、深呼吸等方式解 除緊繃的情緒,或者每天至少給自己20分鐘去聽聽音樂、閱讀、甚至泡個澡來放鬆心情。

   

腸胃系統事實上除了是消化吸收食物營養的地方之外,同時還是身體十分重要的免疫系統和內分泌系統,說穿了,腸胃功能顧不好時,身體免疫力必然低弱,容易發生感染、感冒、腹瀉之類。

   

對消化不良或大腸激躁症病人來說,有時只要調整某些飲食習慣或內容,不舒服症狀就能減輕。

   

胃自然會形成一個節奏,每到用餐就準備接收食物。夜間睡覺時也會分泌少量胃液,到了早晨就分泌得更多,若不吃早餐,胃液會直接和胃黏膜接觸,再加上精神緊張,容易形成糜爛和潰瘍。

   

細嚼慢嚥是不變真理:當你看到美食或肚子咕嚕叫時,光想到食物,便足以刺激唾液分泌,唾液含有分解碳水化合物的A。仔細咀嚼每一口食物,不但有助於消化碳水化合物,也使食物容易通過食道進入胃部。

   

少去讓你吃到飽的場合,尤其是晚上:因為大量或深夜進食增加消化道負擔,甚至使大腸激躁症惡化。

   

胃腸最適合溫和食物 太冰、刺激、辛辣或過於熱燙食物都不適合。

  

避免太油膩,油炸脂肪多的食物:通過胃部最快的是碳水化合物,其次是蛋白質,最後才是脂肪。脂肪攝取過多,會減緩胃的排空,進而對吸收不良、腹脹以及拉肚子都有影響。

   

用餐後不要馬上躺下來,睡前不要吃東西:以免胃酸逆流,造成胃灼熱和疼痛。

   

避免吃到自己知道會引起胃腸不舒服的食物:有的人吃炒米粉不消化,有人吃糯米會腹脹,這因人而異。最常見的包括酒、巧克力、咖啡、茶、生洋蔥、青椒、小黃瓜、豆類和辛辣食物等等。

 

當情緒放鬆,這時負責加油充電的副交感神經就動了起來,胃酸、腸液分泌增加,胃腸蠕動加快,活化消化機能,好吸收營養,養精蓄銳預備下一次的挑戰。這也就是為什麼緊張時根本吃不下,或是一吃就覺得脹悶痛,等到壓力狀況解除,就想好好大吃一頓的生理機制。

   

腸胃道系統是收納飲食營養的第一道關卡,換個角度來說,它同時也是接觸毒素廢物進出體內的首要門戶,健全的腸胃道能充分吸收營養排除廢物,相反的,腸胃道功能差了,身體需要的營養進不去體內,又沒有能力將廢物隔離排出,毒素通通進了身體,再沿著血管全身繞了一圈,如此生病的又豈會只有腸胃道本身,其他的五臟六腑自然就也好不到哪去。

 

「腸道好,人不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