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博會奏響廣西開放發展的強音 舉辦17屆以來 為廣西帶來新發展機遇 對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發揮巨大作用

2021-09-08 11:29 commons2 總編

 【本報記者莊子儀報導】如果說對外開放是廣西經濟發展的推進器,那麼中國—東盟博覽會(以下簡稱東博會)就是推進器中的重要引擎。東博會成功舉辦17屆以來,為廣西帶來了新的歷史發展機遇,對促進廣西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巨大作用。
 近年來,廣西提出貫徹落實「三大定位」新使命,構建「南向、北聯、東融、西合」全方位開放發展的新格局,全力建設面向東盟的合作平台。其中,「南向」主要指面向國際的開放,以構建面向東盟和銜接「一帶一路」的國際大通道來加快發展與東盟的產業、貿易合作,讓廣西在中國大陸的對外開放發展規劃中能發揮更大作用。
 而在廣西與東盟開放合作的眾多平台中,已連續舉辦17年的東博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是其中成效最顯著的平台之一。17年來,東博會共舉辦了200多個會議論壇,發布許多重要倡議,帶動重大項目發展。

南寧國際會展中心。

   據了解,今年第18屆東博會將根據廣西「十四五」規劃展覽內容。按照強化開放引領的要求,設置廣西自貿試驗區展區、國際經濟與產能合作展區、金融服務展區。配合服務中國—東盟資訊港建設需要,增設數位經濟創新應用展示內容。同時重視產業振興,將原機械設備展區升級為智能裝備展區,將原建築材料展區升級為綠色建材展區。最後因應鄉村振興的需要,在東博會農業展首次開設鄉村振興展區。
 而乘著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正逐步發展的時機,東博會會期將舉辦「日本企業廣西行交流會」,組織約50人代表團參會,吸引日本政商兩界透過陸海貿易新通道和廣西自貿試驗區進一步參與廣西開放發展,推動中日重大經貿合作項目落戶廣西。

第18屆東博會活動布條已掛上會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