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太機場城市防疫論壇 鄭市長與國際城市分享桃園防疫經驗

2021-09-07 16:41 鍾春蘭 記者

【本報記者鍾春蘭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7日出席由桃園市政府與國際組織城市網(CityNet)共同舉辦之「印太機場城市防疫措施經驗分享」視訊論壇,鄭市長與城市網執行長任根亨(Yim Geun-hyeong)、斯里蘭卡可倫坡市衛生局長魯萬.瓦加雅穆尼(Ruwan Wijayamuni)、韓國仁川市航空部航空產業首席官李相旭(Lee Sang-wook)及來自韓國、日本、斯里蘭卡、印尼、菲律賓、孟加拉及蒙古等7國、8會員城市分享桃園防疫經驗,桃園機場公司總經理但昭璧亦與會說明機場防疫措施。

 

鄭文燦表示,桃園是台灣的門戶城市,人口227萬人,是連結全球的重要樞紐。近年桃園透過參與國際組織,積極拓展城市外交,現為城市網(CityNet)、國際姊妹市協會(SCI)、智慧城市論壇(ICF)、地方政府永續發展理事會(ICLEI)及健康城市聯盟(AFHC)之成員。截至目前桃園共有30個姊妹市,包含韓國仁川及日本千葉兩大亞洲機場城市,今日論壇韓國仁川市也共同與會。

 

鄭文燦也表示,桃園國際機場位於桃園境內,2020年貨運量排名全球第四,因應疫情,國際機場營收大幅下降,政府為支持機場及相關產業,總計補助了80.74億新台幣。雖面臨疫情侵擾,在防疫安全的前提下,機場貨運量仍持續成長,也讓台灣的經濟和出口量成長很多。

 

鄭文燦指出,面對20211月起陸續發生的群聚感染事件,包括近日台灣面臨國籍航空國際機師遭Delta病毒突破性感染,桃園都立即實施相應措施,以精準疫調做好隔離匡列,建立相當穩固的防護網,讓疫情慢慢收斂。桃園肩負國境防疫第一線的重要責任,將持續朝國境防疫管制、嚴防社區擴散、提升疫苗施打率三方向努力,目前桃園疫苗涵蓋率已超過4成,市府將持續提供友善、有序的接種服務,藉由提高疫苗覆蓋率達到群體免疫力,也會持續採取各項科技疫調,讓疫情獲得控制。

 

展望未來,鄭文燦表示,機場與城市將持續共生,桃園航空城各項計畫也都持續執行,相信未來各城市克服疫情後,機場都可以慢慢恢復活力,在兼顧防疫安全的情況下逐漸開放;另為協助各行各業度過疫情難關,桃園市已推出「桃園紓困10帖」,也將確實對接中央振興政策,配合5倍振興券發放,加碼推出「6+1」桃園振興暖身計畫,協助疫情期間受衝擊的各產業盡快復甦。

 

桃園機場公司總經理但昭璧則表示,桃園國際機場是台灣對外的空運門戶,須兼顧旅客和貨物運輸,更是全球重要的航空器維修基地。國際疫情仍嚴峻,桃園機場以最高規格防疫,守住國門。為避免入境旅客接觸感染,機場公司持續升級防疫管制措施,除落實最嚴密之清消措施、旅客分流、入境普篩外,也積極導入各項防疫科技,確保旅客與工作人員健康。

 

可倫坡市衛生局長瓦加雅穆尼指出,受Delta變種病毒衝擊,可倫坡市疫情嚴峻,目前續以篩檢、隔離、疫苗施打、疫後恢復等四大措施因應,嚴格執行清消措施及監測追蹤,同時,也配合國家政策實施防疫宵禁,與中央衛生部門合作,希望能夠有效把控制疫情控制下來,同時也提升疫苗施打率。今天與桃園及仁川交換了許多寶貴防疫心得,收穫良多,將滾動式調整可倫坡防疫政策。

 

仁川市航空部航空產業首席官李相旭提到,仁川坐擁仁川國際機場與仁川港,在COVID-19肆虐下,仁川航空產業也受到重創,但產業活動與國際貨運實則不減反增。目前仁川多家航空業已開始進行合併重整,並展開機場擴建計畫,政府也提撥4兆韓圜補助,進行航空政策紓困、企業補貼及機場費用減免等。展望疫後發展,仁川市正努力為航空業打造全新就業機會,致力發展結合汽車與航空業的都會飛行交通(Urban Air Mobility, UAM),預計於2025年問世,協助現有製造業進行技術升級、為後疫情時代做好準備。

 

今日論壇由城市網執行長任根亨進行開場,他表示,桃園市是城市網的活躍會員,這次很高興與桃園共同舉辦這場防疫經驗分享論壇。COVID-19疫情深深影響著航空業及城市未來發展,希望藉這次交流,讓不同國家城市能夠分享防疫經驗,了解並學習各項防疫作為。未來,城市網也將持續提供良好平台讓大家互相交流,也盼能夠早日走出疫情陰霾。

 

桃園市出席人員秘書處長顏子傑、衛生局長王文彥、桃園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但昭璧,線上出席貴賓有城市網執行長任根亨(Yim Geun-hyeong)、斯里蘭卡可倫坡市衛生局長魯萬・瓦加雅穆尼(Ruwan Wijayamuni)、韓國仁川廣域市航空部航空產業首席官李相旭(Lee Sang-wook)、城市網項目主任凱文・杜魯恩(Kevin Drouin)及來自韓國、日本、斯里蘭卡、印尼、菲律賓、孟加拉及蒙古等國之城市網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