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108新課綱學測明年登場 新北市為學子超前部署

2021-08-07 13:31 黃蕙蘭 記者

圖:領域命題工作坊、素養命題指引與考題的精進作為,將成為本市高三學生面對111考招新制最強力的後盾。( 資料照)

【本報記者黃蕙蘭/新北報導】111年新型學測考試除既有的選擇題、選填題,更有結合選擇題與非選題的「混合題型」及「素養題型」,這些變革讓教學現場師生充滿不確性與憂慮。為讓首屆108新課綱高中生適應明年的大學考招新制,新北市超前部署在今(110)8月與中華未來學校教育學會合作推出「素養命題指引」,並印製由新北市教師研發的「素養題本」供全巿高中師生使用。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由前教育部長吳清基籌組的中華未來學校教育學會,長期關注108新課綱素養導向教學,新北市與學會合作發展「素養命題指引」,未來將結合新北市各課程中心素養命題工作坊推廣至本市各高中,讓教師能透過命題設計「確立評量重點」、「題材及文本蒐集」、「體裁選擇」、「題幹設計」與「問項設計及參考答案」等流程優化素養考題的內涵。由新北市教師精心研發的「素養考題」,在面對111學測即將來臨之際,讓評量成為教學的延伸,將素養力轉化為學力。

板橋高中歷史課程發展中心執秘張肇祥老師指出,同學在面對新型學測考題及素養命題時,除了能夠會「選」還要能夠表達個人看法,並要能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此有賴於素養力的學習和訓練表達,故藉由教師素養命題的設計,能引導學生作答及熟悉此類題型。

教師在處理素養導向命題連結111年新型學測時,可運用素養命題指引,並同時參照大考中心公布的混合題例題,能以單選、多選與非選並陳的樣態呈現與施測,且非選題的配分,能略高於單選題與多選題,讓學生更加熟悉新型態考題的呈現方式

教育局表示,高三學生緊接而來9月1至3日,為了新型學測大考中心讓全臺高三生試考的111學測試辦考試,新北市各師生早已進入備戰模式。109學年度以來,新北市10大課程中心積極推辦領域命題工作坊,今年3月底更與國教署合作辦「自然探究與實作模擬考」。

 

 

 

圖:混合題與教學歷教工作坊精進研習(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