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線上課程成趨勢,新北加碼補助社大學習不間斷

2021-08-05 12:57 黃蕙蘭 記者

【本報記者黃蕙蘭/新北報導】受疫情影響,新北市社區大學自5月中旬起暫停實體課程,為降低各社區大學營運上的衝擊,教育局今年加碼補助12所社大各20萬元共計240萬元,支持發展各項數位學習課程及方案,目前已規劃超過400堂線上課程、講座及論壇,讓新北終身學習不間斷。

教育局表示,今年加碼補助社大發展數位學習方案,推出豐富多元又實用的線上課程。例如在疫情下使用視訊軟體需求大增,新店崇光社大推出用臉書、LINE等軟體的直播教學,講師透過示範讓學員學習使用不同社群軟體,還學習如何用手機拍出好短片,讓年長學員放下科技恐懼,在雲端仍感受學習溫度。上課超過15年的資深學員黃純子表示,這次線上課程收穫滿滿,也常需要向家人請教操作資訊軟體,意外地增加親子互動的機會。

 

蘆荻社大帶著民眾去「線上旅行」,透過各國語言、烹飪、點心、繪畫等素材讓學員環遊世界,疫情期間待在家進行美感享受和藝文欣賞。而川菜班的俸云芸老師表示,同學邊做菜邊看老師的教學影片,並上傳自己作品,互動性完全不輸實體課程。

 

三重社大長期推動心理成長團體課程,日前10多位諮商心理師舉辦「線上群聚」活動,與民眾分享如何面對疫情並找回生活中穩定與安心,獲得熱烈回響。而在7、8月也推出免費線上心理課程,例如壓力管理、自我探索、人際、家庭關係及心理照護等,撫慰學員於疫情下的身心靈。

林口社大也召集講師進行為期3個月的遠距教學培力研習,邀請專家學者參與對談,讓教師相互分享新型態教學模式。參加培力研習的林文彬老師表示,線上研習讓大家進行備課並學習使用教學軟體,彼此心得分享及經驗交流非常棒,感覺自己的線上教學能力大增。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去(109)年已補助社大推展防疫公民行動並逐步發展數位化課程,另外也走入社區協助衛教宣導,更自製布口罩套及護手霜致贈第一線醫護人員。為因應後疫情時代,今年各項產業受疫情衝擊甚鉅,發展線上課程及數位學習已成為趨勢,教育局協助社大化努力正常營運,化危機為轉機推出多元化線上課程持續終身學習,歡迎民眾至各社大官網及粉絲專頁查詢課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