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取消模範父親表揚活動 侯友宜錄製影音祝福

2021-08-05 12:15 黃蕙蘭 記者

【本報記者黃蕙蘭/新北報導】新北市長侯友宜為即將到來的父親節特別錄製了一段影音,祝賀全市56位模範父親。受疫情影響,新北市今年取消模範父親表揚活動,社會局也為每一位獲得市級模範父親製作了專屬的影片、金戒指和賀匾等。

侯友宜在影音中用台語祝福每位獲獎的父親,讚譽「做人的爸仔,你是第一名!」「為著一家人,自年輕打拼到老…看到囝仔這呢出脫,家庭這麼美滿,我嘛替你歡喜!」期待疫情退去,總有一天能見面。

今年獲得市級的56位模範父親分別為: 楊新修、高建章、楊東文、林得雄、林五郎、邱朝榮、余顯謀、許金椿、蕭武雄、吳健功、周世達、汪武雄、蘇潮鏗、李振蓬、邱添木、簡清治、祁旭東、許華憲、蔡榮傳、黃文雄、黃克忠、蔡龍波、林瓊贒、張義鷹、廖德義、林九興、林旺盛、李明銓、鄭茂林、楊萬金、許銘年、呂理兆、陳燿北、梁文賢、邱榮吉、王順旺、賴登金、李正義、江愛民、尹燕興、林秋雄、林忠池、陳智育、李沛、蕭金昌、簡德旺、王晋虎、張英助、黃建吉、李進財、鄭明興、劉邦漢、張廣安、郭光明、陳典業和廖重衍。

板橋區的劉邦漢今年65歲,在台東池上鄉下的山林間成長,從小喜愛草木山石,常以木片當顏料、用雕刀當畫筆,賦予木頭新生命,他的作品曾獲文建會傳統工藝大獎,被譽為「樹木醫生」守護台灣山木,亦曾任教職於台藝大、台科大、亞東技術學院、朝陽科大等,並獲邀至國外美術館展出作品。

劉邦漢也參與過板橋市改制30週年慶,編製板橋市歌,並為435藝文特區空間規畫,成立魯班工藝研究所,為30幾座公園添置家具,又成立台北縣客家藝術協會擔任理事長,籌劃新北市29區客家社區大學,以推展藝術文化。他栽培幾位子女,或為台積電工程師,或為護理師,各個事業有成,家庭幸福。

圖:新北市模範父親劉邦漢熱愛草木山石, 曾獲傳統工藝大獎 , 有「樹木醫生」 之 稱。

金山區的郭光明,今年54歲,他出生在台東縣太麻里鄉「多良」部落,因家貧自小刻苦耐勞,與妻子結褵後育有3女,重視孩子的教育,親自教授母語,3個女兒均通過族語認證。他教導孩子要吃得苦中苦,要有悲天憫人的胸懷,因此有2個女兒從事護理師工作,小女兒今年也考取慈濟科技大學護理系。

郭光明擔任警職近30年,為了服務族人,他報名參加高院通譯訓練課程,完訓後到警局、法院、法扶基金會等協助通譯。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期間,全力投入第一線防疫工作,一方面協助疫調、勸說民眾戴口罩,另方面又必須執行治安勤務,他的太太也在金山區公所擔任里幹事,夫妻同為公僕典範。

   

圖:原住民郭光明從警近30年,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期間,全力投入第一線防疫工作。

樹林區的張義鷹,今年78歲,從小熱愛音樂,卻因雙眼遺傳性疾病導致視力逐年退化,不過他並不氣餒,奮力考上國立藝專音樂科,主修聲樂並持續進修,先後於東吳大學、國立藝專與實踐家專任教,30歲時與葉玉秋結婚,40歲時接近失明,但為了家庭經濟與子女教育,除了白天學校教課,晚上也擔任少年鋼琴及聲樂指導。

除了音樂教學,張義鷹也投入古典藝術歌曲創作,出版「閒雲之歌」,與多位傑出古典音樂演唱家合作,於國家演奏廳等發表。並與地方藝文人士共創樹林鄉土文化藝文協會,推廣藝文活動,更成立小水滴兒童合唱團,演出音樂劇等。

圖:樹林區的張義鷹(中)雖然視力嚴重受損 ,但仍創立鄉土文化藝文協會 努力推廣音樂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