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戒鬆綁不鬆懈 張子敬感謝防疫消毒同仁辛勞

2021-08-04 18:32 黃蕙蘭 記者

圖:環境消毒實體演練。

【本報記者黃蕙蘭/台北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疫情警戒降至二級,各部會陸續訂定二級管制指引,其中環境清潔消毒也是關鍵。疫情期間,環保機關成立防疫消毒大隊,負責公共環境消毒工作,是防疫不可或缺一環。

環保署張子敬署長強調防疫主要的重點就是切斷傳播練,除做好自我防護、並截斷接觸者人與人的傳播之外,阻斷環境傳播也須落實,戶外公共環境持續由防疫消毒大隊進行,也提醒各營業場所必須遵守防疫措施。

環保署表示,全國環保機關防疫消毒大隊主要任務是戶外公共環境例行性消毒(包括車站、公園、市場、商圈…),配合衛生單位疫調結果環境清消、高風險場所(如防疫旅館、集中檢疫場周邊與快篩站等)消毒工作。此外,配合國家考試(四技二專統測及國中教育會考)與開學期程,迅速完成校園與周邊公共環境消毒。

防疫消毒大隊執行清消作業使用之工具可分為背負式及車載式噴藥機,背負式噴藥機靠隊員人力背負,車載式噴藥機則適用於面狀大範圍噴灑消毒。環保署自去(109)年起也陸續補助地方環保局增購850 台背負式噴藥機及 372 台車載式噴藥機,以利提升消毒作業效率。

臺北市環保局曹再發班長與新北市環保局蔡金錠班長甘苦談,天氣酷熱隊員背負極重噴藥機,加上穿著防護衣著實辛苦。但只要能夠守衛家園,再辛苦也是值得。

環管處處長蔡玲儀也強調「公共場域交給我們,但營業場所也需要自主落實環境消毒。」

圖:環保署長張子敬向清潔人員表達感謝。

環保署去年也訂定「營業場所自主環境消毒參考指引(https://reurl.cc/9rY2gj),提供營業場所對於內部環境消毒重點、消毒方式、消毒頻率、防護措施等有所依循。今年因應疫情 7 27 日降為二級警戒,各部會陸續訂定指引,其中有關清潔消毒部分,除了參照環保署上述指引,也依場所特性提高消毒頻率,例如教競技及休閒運動場館,室內場地至少每 2小時消毒1次、短期補習班與安親班每日消毒至少4(教育部);電影院每場次進場前、散場後皆須清潔消毒(文化部);宗教場所須加強公共環境與廁所清潔消毒(內政部);百貨及賣場每組客人用餐座位區清潔消毒後,始得提供下組客人用餐使用、傳統市場及夜市定時於打烊後每日至少消毒 1 次,並增加公廁清潔及消毒頻率(經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