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卡羅尋ME.旅程屏東首展

2021-08-03 18:29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的】屏東縣政府為維護人民對自己歷史「知」的權益,特別與公共電視台共同合作策劃,於今年八月九日起在屏東縣政府辦理【斯卡羅-尋Me記】檔案應用主題展,尋著思路展開身分【尋Me】旅程,陪著大家一起追尋生命源頭,揭開身分的謎底。

【斯卡羅-尋Me記】檔案應用主題展。緣起以屏東恆春半島《羅妹號事件》為時代背景取材的史詩旗艦戲劇【斯卡羅】,即將於八月十四日於公共電視台正式開播,故事的敘述將讓大家重新認識這段影響台灣命運的國際歷史事件,並重新思考生活在多元族群的台灣每一個人,我們都必須尊重不同族群的文化。

屏東縣政府為協助縣民能夠迅速簡單了解追根溯源認識自己族系,在這次主題展中,結合公共電視【斯卡羅】劇中角色,以族群生活移動或類戰爭時沙盤推演棋子做設計來查找自己的家族歷史,探索先民歷史脈絡足跡。另外協同本縣泰武鄉佳興社區發展協會及普樂地文化資產傳承保護協會共同合辦精心策劃原住民紋手主題的圖文敘述及實物展示。

該協會邱霄鳳老師不遺餘力提供珍藏之11位VUVU圖文資料、族系譜圖、階序關係圖及文手工具、掛軸等寶貴文物參展,讓民眾認識原住民豐富多元之文化生活記憶,開啟文手印記知識解放的密碼,更加凸顯文化資產保存的重要價值與寶貴。

縣府為保障民眾申請檔案的權益,目前已將民國35年以後的永久保存檔案完成掃描數位化儲存約計有970萬頁,提供民眾不受時間及地點限制,用手機登入「機關檔案目錄查詢網」(簡稱NEAR、網址https://near.archives.gov.tw)平台Key入關鍵字,即可上網查詢全國中央及地方各政府機關所管有之檔案目錄資訊申請檔案應用;行政處處長曾龍陽表示,縣府角色是民眾查詢資料的媒介橋樑,希望藉由這次主題展讓更多民眾瞭解機關檔案管理保存的重要性及如何迅速簡單便捷的向機關申請檔案應用。

本次主題展期為今年8月9日至9月3日每週一至週五每日上午09:00-12:00、下午13:30-17:00在屏東縣政府南棟大樓1樓大廳辦理,現場備有限量精美宣導品贈送,歡迎大家一起來查找體驗【斯卡羅-尋Me】旅程。

縣政府辦理【斯卡羅-尋Me記】檔案應用主題展,展開身分【尋Me】旅程,揭開身分的謎底。(縣府提供)

縣政府辦理【斯卡羅-尋Me記】檔案應用主題展,展開身分【尋Me】旅程,揭開身分的謎底。(縣府提供)

縣政府辦理【斯卡羅-尋Me記】檔案應用主題展,展開身分【尋Me】旅程,揭開身分的謎底。(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