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校長從窮小子翻轉教育人生

2021-07-29 15:32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屏南社大副校長張順興有一段精采教育人生故事,長達半世紀的教學、辦學與治校經驗,經歷每次翻轉人生的大轉變,每次急轉灣都有貴人相助,讓他從偏鄉窮小子,有人幫他繳註冊學費,唸完高中再考取特師科,讓他有幸投入教育工作長達半世紀,至今擔任屏南社大副校長,這一段人生不一樣的勵志故事,前日他到墾丁國小英語村,向來參與屏南校長專業社群研習的五位中小學校長,分享他結善緣、遇貴人一路相助,關關難過,關關過的奮鬥人生。
主持人僑勇校長黃順利說張校長做人善良,有堅忍的毅力,克服一切困難,尤其用心教學與辦學,一位新住民陳愛霞民國七十三年就讀僑勇國小,時任作文指導的張順興教師,竟能將她造就成全國作文第一名,當時這位女生曾將現任車中校長楊政家獲孝行獎事蹟,寫成勵志文章傳誦校園,眼尖的研習校長看到真有其人,楊政家果然從孝行獎變成國中校長,這篇文章也收集在張順興的教育文化典藏,善於收集資料的功力,由此可見一斑。 
現年七十二歲屏南社大副校長張順興,也有一段六次百折不撓,考取嘉義特師班結業從事教職,曾在僑勇特教班服務三十多歲即獲師鐸獎,考取國小主任分發到港仔分校、鵝鑾分校服務長達十多年,直至代理墾丁國小校長退休。張順興珍惜得來不易的小學教師一職,教學期間擔任早期文化志工獲得金質獎,一路走來跌跌撞撞,宛如戲劇般的教學人生,從繳不起學費的農村窮小子,幸獲貴人相助,還有自己不服輸的逆轉勝毅力,克苦耐勞,逆來順受,愈挫愈勇,終於在南台灣教育界創造多項奇蹟,贏得金牌文化志工美名。
張順興如戲劇般的精彩教書生涯,昨日他表示將寫成一本落山風之子的傳奇故事,一共分成細漢出世田中央(幼年)、儉腸夾肚過三頓(青少年)、認真打拚置他鄉(中年)、告老回鄉顧家園(老年)。與大家分享他如何戰勝逆境,始終如一,長期迎戰落山風學習逆風而行,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讓他在國境之南闖出一片天,坎坷的奮門人生,激勵更多人奮發向上,創造更多無限可能的傳奇故事。

 

車小傑出校友張順興(中)將寫成一本翻轉人生故事,分享他如何戰勝逆境,在國境之南闖出一片天。(檔案照)

車小傑出校友張順興(右三)將寫成一本翻轉人生故事,分享他如何戰勝逆境,在國境之南闖出一片天。(檔案照)

車小傑出校友張順興(右二)將寫成一本翻轉人生故事,分享他如何戰勝逆境,在國境之南闖出一片天。(檔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