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兩岸好文章徵集活動 搭起兩岸學子交流橋樑

2021-07-27 18:00 commons1 總編

為進一步促進兩岸青少年互動,增進情感交流而舉辦的「海峽兩岸好文章徵集活動」已於七月中截稿,這次徵文活動收到近500件來自台灣各中小學學生的投稿作品。

「海峽兩岸好文章徵集活動」自2013年舉辦至今已是第六屆,並累積超過萬名台灣學生參與。初始由福州日報與台灣的海峽兩岸兒童文學研究會共同主辦。今年「海峽兩岸好文章徵集活動」作為第九屆海峽青年節的系列活動之一,改由新北市汐止動態閱讀協會承辦。活動於七月中截稿,收到來自台灣各中小學學生的投稿作品接近500件。

「海峽兩岸好文章徵集活動」稿件來源大都是通過學校、家長會、社團及社群組織有意願參加的學生,往年每屆至少可以收到3000件以上的作品,惟今年受疫情影響,改由社群網路宣傳。「海峽兩岸好文章徵集活動」每屆徵文的主題都能跟學生生活連結。例如:「生活中的小確幸」、「我想對自己說……」、「我的傳家寶」、「最美古詩詞」……還有本屆的徵文主題:「我理想的社區規劃」,也都與宣揚生活中的真善美有關,學生容易發揮。

往年徵文單位到各小學開辦創作課程。

由於「海峽兩岸好文章徵集活動」徵文活動未設定獎項名額,完全依學生的文章程度評選給獎,因此每屆獲獎的學生數量不同,平均每屆得獎者超過一百人。許多老師支持活動並鼓勵小朋友參加,例如:南投縣名間國小、台北市私立靜心小學、新北市永和國小,新北市新莊國小等學校,從小學到高中每屆都參加的人不在少數。

「海峽兩岸好文章徵集活動」的得獎作品會匯編成書並附上專家點評,提供更多的學子交流參考。另外,得獎者還有機會受邀參加海峽兩岸青年節(簡稱海青節)的夏令營活動。海峽兩岸青年節是締結兩岸青少年友誼,傳承優良傳統文化的交流參訪活動,遺憾的是這兩年因受疫情影響,台灣方面暫不參加。

「海峽兩岸好文章徵集活動」將於七月底評選結束,八月初公布得獎名單。

徵文活動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