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油傷海 周春米立委促中油賠償

2021-07-01 18:07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漏油傷沿海生態,周春米力促中油允賠償生態與居民損失。中油管線漏油事件,油汙漂流至恆春海域,致使當地海域以及珊瑚礁受到油汙汙染。立法委員周春米前日偕同恆春鎮長陳文弘、墾管處、海洋保育署及中油至現場進行會勘。
會中主要關心清理進度、現場工作狀況管理以及後續補償措施。中油現場承諾,除加速清理外,也將加強清汙現場的防疫措施,並將對周遭環境進行監測,做為日後補償、賠償依據。主持會勘的立委周春米表示,這幾天恆春半島空氣中瀰漫著一股石油味,就是因為上週中油管線外洩後造成,油一路從大林蒲一帶沿洋流漂流至東港、琉球以及恆春,在恆春國家公園更是對當地的珊瑚礁產生莫大的浩劫。
純白色的吸油棉片沾到海水與礁岩,馬上裹上一層油汙色,原本應該湛藍的海也浮著乳化後的原油,光用看的就不難想像對生態的衝擊,因此希望中油盡快進行處理。周春米指出,恆春鎮熱心的居民紛紛自願投入清理的工作,對於清理的進度有一定的幫助,但這也造成人流管制的問題。對於當地公所與居民要求防疫措施加強的訴求,請中油去尋找解決之道,如有必要,她將協助衛福部媒合當地的醫院配遣醫護支援。
周春米也指出,過去無論是2001年的阿瑪斯號事件,或是2014的旗津漏油事件,船家或是中油都有針對當地居民進行賠償,另外也針對生態的破壞賠償。以阿瑪斯號為例,船家針對恆春地區的生態與漁貨損失,付出了超過兩億元的賠償。周春米對此則認為,中油應該至少比照過去的處理經驗,同時賠償生態損失與居民的生活與產業損失,並且除了恆春地區之外,油汙有造成影響的琉球沿海一帶,也該納入賠償範圍。
會勘的中油公司副總經理邱家守表示,中油不會逃避責任,一定會把當地的油汙盡量清理,讓生態衝擊降至最低,希望本周可以把進度告一段落。至於當地居民關心的管制與賠償問題,邱家守則表示,會向衛生主管機關報告這方面的需求,一定會做好防疫的把關。而關於賠償的部分,中油表示會與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共同監測當地生態狀況,對於生態造成的損失會做出賠償,也承諾將會賠償當地漁民的損失。

 

立委周春米(右)偕同恆春鎮長陳文弘(左)、墾管處、海保署及中油至現場進行會勘。(周春米服務處提供)

中油管線漏油事件,油汙漂流至恆春海域,致使當地海域以及珊瑚礁受到油汙汙染。(周春米服務處提供)

中油管線漏油事件,油汙漂流至恆春海域,致使當地海域以及珊瑚礁受到油汙汙染。(周春米服務處提供)

中油管線漏油事件,油汙漂流至恆春海域,致使當地海域以及珊瑚礁受到油汙汙染。(周春米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