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藝線上合唱「手牽手」 唱出防疫正能量

2021-06-23 11:42 徐炳文 記者

(圖說)音樂科學生進行線上合唱。(圖/中華藝校提供)

【本報記者徐炳文高雄報導】教育部為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陸續宣布自519日起停止到校上課至72日止,中華藝校面對「停課不停學」進行超前部署,提供多元、彈性及豐富的資源、平台與工具,提供師生們數位教學、線上學習使用。雖然疫情打亂了學習的節奏,但華藝師生們面對嚴峻疫情有感而發,希望透過音樂來表達對醫護人員無私奉獻的敬佩之意,以及散發撫慰人心的溫暖正能量。

   

中華藝校相鄰聯合醫院,學生每日上放學或是到院看診,總是看到醫護人員匆忙的腳步、細心呵護關懷的情景,相當地感動。學務主任洪朝家表示,學校與聯合醫院長期以來的關係,不僅是醫病或鄰居的角色,還有協助醫院外牆彩繪、反毒教育、衛教宣導…等共同工作;隨著疫情的加劇,也加深醫護人員的工作量與危險性,學校很高興學生能以歌聲謝謝聯合醫院這位好鄰居,更表達對全國醫護人員辛勞的致謝﹗

   

音樂科林佳琪同學說,每天上學都會經過聯合醫院,上課有時總會傳來救護車呼嘯而過的聲音;值此疫情嚴峻時期,更加深原本就沉重的急診室工作,透過媒體的報導,看到這些第一線的醫護人員穿著不便的工作服,一臉疲倦但仍發揮專業照顧需要的患者。自己除了希望那些被急救的生命可以平安外,更想對這些醫護人員說:「辛苦你們了﹗感謝你們的奉獻,台灣有您真好」。   

   

葉姿華科主任表示,音樂科為開擴學生對表演型態的多元學習,因此設有打擊鼓陣、絲竹跨界樂團、合唱團、管絃樂團、流行樂團等。在「停課不停學」線上教學期間,師生們共同討論以遠端歌唱錄影錄音方式,用音樂與師生大合唱來為辛苦堅守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們加油打氣。  

   

平常指導合唱團的葉姿華科主任請同學們透過線上教學自我練習,而每人錄製一段清唱影音檔回傳後,再進行影片及聲音的後製剪輯,葉姿華為了剪輯合唱,剪到眼睛都「快脫窗」﹗她說為了讓學生體驗線上大合唱的學習體驗,以及完美呈現對醫護人員的敬意,呼籲全體國人共同來度過這次的難關,她認為再辛苦都是值得付出的﹗

   

林佳恩同學表示,音樂科師生合唱這首抗疫名曲-「手牽手」,並將影片放置於YouTube,想表達的不僅是同學們在合唱課程的新體驗學習成果,更想傳遞一份對社會上人事物有所關懷感激與關愛,因為有你們守護著,才能預防感染可怕的冠狀病毒,使我們在安全的環境下成長學習。我們用音樂為全國人民加油打氣!用自己在校所學向所有防疫人員們說聲:辛苦了﹗

   

吳梅嵩校長表示,在這段疫情危機的時期,我們或許看到生命受到威脅,卻也看到人性最善良美麗的一面。音樂科師生透過線上教學的合唱課程,能適切地融入生命教育素養、數位素養、科普素養、品德素養等議題,在這當前疫情所影響的正常學習下,我們看到學生所營造學習與生活所結合的正能量,而這也是落實新課綱的理念與願景。